衛生局完成全烘焙業稽查抽驗

中秋佳節將至,花蓮縣衛生局為確保民眾食品衛生安全,從九月一日起展開全縣140家名產暨烘焙業製造及販售場所稽核,進行全面之環境衛生稽查,少部分業者的缺失經輔導後皆已改善;另抽查名產、月餅餡料、各類糕餅等151件,檢驗防腐劑、甜味劑等食品添加物等。經花蓮縣衛生稽查隊與檢驗科加班趕工後,抽驗結果出爐,花蓮業者產品及工作環境均符合規定。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指出,此次檢查重點為食品作業場所之廠區環境、設備與器具之清洗衛生、用水安全、原料來源與貯存、病媒防治、冷凍及冷藏庫溫度監測、洗手設施及從業人員衛生習慣等;部分業者缺失為出入口、門窗、通風口及其他孔道未保持清潔、排水系統防止病媒入侵設施不完整、販賣及貯存作業場所溫溼度管制不全、冷藏冷凍櫃未能妥善防止交叉污染及業者自主管理紀錄不齊全等缺失。

花蓮縣衛生局不僅要求業者遵循食品安全衛生規範,並落實衛生自主管理;也實施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評核,評核通過者可獲GHP標章之榮譽,並將名單公佈於本局網站供民眾查詢;而對未達標準者,衛生局將加強輔導以期能提升衛生品質通過評核;倘有嚴重缺失且不予改善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將處新臺幣六百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將會依法處分業者歇業。目前花蓮縣通過GHP評核食品相關業者已達五百多家,衛生局呼籲尚未取得GHP認證通過之業者,儘速向衛生局報名參加輔導及認證。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徐祥明表示,為提升食品業者自主管理能力,今年特別為業者們舉辦「名產及烘焙業衛生講習會」,聘請優秀的專家學者教導確保生產環境衛生安全的理論與實務,提升業者對環境設施之衛生管理,加強法規概念,尤其針對食品添加物的使用,輔導業者務必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經由衛生局積極輔導業者,強力推動GHP優良食品安全認證制度,並動員全縣衛生稽查隊全面對業者逐一實地檢查,果然成功地提升全縣食品業的衛生安全品質,查驗結果出爐全數符合規範標準。

花蓮縣衛生局鑑於國內食品安全案件造成極大傷害,因此特別重視食品衛生安全輔導與稽查。徐祥明局長提醒所有食品業界,我國新修訂之食品衛生管理法已公佈實施。新法修訂重點要求食品進口及製造需完整登錄、掌握產品來源、強化源頭管理、建立買賣追溯制度、設立衛生專責人員、從業人員專業化、產品標示須完整、資訊須透明、從重處分違法者、遏止不法事件、.保護消費者、保障檢舉人等。中央及地方衛生機關除了加強源頭管理、落實各項食品安全稽查工作外,更輔導業者在食材選購方面應選用GMP或CAS合格認證產品,並落實驗收之管理機制等;要求業者千萬不要貪圖便宜,使用來路不明或過期食材,既會自毀商譽,也將面對嚴格的法律制裁。
近來許多食品標榜100%純天然、無添加物、有機等廣告訴求,也陸續爆發在食品包裝標示、廣告上發現誇大、不實甚至有食品宣稱療效,遭受嚴重處分之案件。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標榜不實者將處以20萬元以下罰鍰、宣稱療效者將處以500萬元以下罰鍰,甚至違反消費者保護法及詐欺之刑事處份,任何行銷訴求皆要確實並取得相關證明及查證,為避免違法不得不謹慎。
此外徐祥明局長也提醒民眾,購買食品時,除選擇良好商譽廠商外,完整包裝之食品可注意標示是否完整,包括: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購買後、食用完畢前也要適當存放並於保存期限內儘速食用,避免食品腐壞甚至造成食品中毒,若有任何問題可於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服務專線電話8226959洽詢。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