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2-18道路10月開工

   攸關花蓮美崙地區聯外動脈的2-18計畫道路,經過兩年的事前規劃、經費爭取、用地徵收等,終於將在10月份開工,這條長1.24公里、跨越美崙溪與鐵路的新闢道路,將可有效率疏導美崙地區對外交通,也提前因應未來蘇花改通車後的龐大車潮,市公所提出施工期間的交通維持計畫,施工期最主要的影響區域當屬豐村路,市公所呼籲市民於施工期間繞道而行,也要求施工單位務必避開交通尖峰期,將施工衝擊降至最低。
營建署已提前召開「花蓮市2-18號計畫道路施工期交通維持說明會」,讓各界了解施工情況與時程。市長田智宣表示,為提早因應蘇花改通行後龐大的車潮,市公所提報「花蓮市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其中所提的「花蓮市2-18計畫道路工程(含中央路新生橋迴轉道)」計畫,目的就是藉此改善美崙西區聯結主要幹線不足現況,並透過交通動脈的打通,紓解交通擁塞瓶頸,以帶動花蓮市地方發展。
市公所表示,預定於10月份開工的「花蓮市2-18號計畫道路」,施工範圍西起中央路新生橋,往東串聯豐村路並與產業道路連通,最終和尚志路相交連結美崙地區新興路路段,為聯繫花蓮市東西向重要迴轉道路。其中在國強里豐村鐵道附近路段採取陸橋設計,而在美崙溪上方則將設置景觀橋。
另外在路橋部分所規劃的四個出口,將利用路口無高叉特色採平接方式,並將實施號誌化路口管制,藉此消弭路口車流衝突,此計畫協議價購及徵收作業已全部完成,該計畫總經費近六億,市公所感謝營建署與縣府的協助,讓美崙地區對外交通有新局面。
營建署所提出的交通維持計畫中指出,總工期約22個月,所有工程車輛禁止於交通尖峰期出入工區,施工期間最主要的交通影響區域在豐村路,其次為工程沿線的橫交道路及路口,在豐村路施工期間將全時段封閉豐村路及鐵路平交道,而在正式開工前會通知相關單位會勘,施工前10日也會公告周知,請民眾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