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3座蚊子館有2館在花蓮

 審計部出全台有13座「蚊子館」,合計花費16億元新台幣。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承諾立委的質詢,表示1個月內將重新清查全台蚊子館,未來每季定期公布和改進。

審計部94年調查公共建設計畫執行績效,函請行政院改善蚊子館。總計專案小組共列管163處蚊子館,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一鄉鎮市一停車場」政策下、無視需求興建的停車場乏人問津,還有不少市場、運動休閒場館及各種民眾活動中心、遊客中心閒置。
全台13座的公共設施與建造經費,包括花蓮縣環保科技園區:8億6044萬元。雲林縣三條崙海水浴場:2億3448萬元。花蓮縣多功能漁港漁業場館:1億2410萬元。台南市本淵寮市場:9695萬4千元。台南市將軍漁港觀光魚市直銷中心:8648萬元。雲林縣四湖農漁村生活文化館:5461萬3千元。屏東縣琉球鄉漁村生活文物館:3662萬2千元。花蓮縣無毒農業園區:3305萬4千元。桃園縣民生大樓:2502萬8千元。彰化縣台灣葡萄產業文化園區:2026萬5千元。台北市重慶托兒所:1637萬7千元。嘉義縣六腳倉庫鐵馬驛站:692萬6千元。台北市北投大業段回饋空間:無。

花蓮環科園區耗9億
全台十三座未提報行政院的蚊子館,由環保署補助設置的花蓮環保科技園區被指「最貴蚊子館」,耗資達九億元,由於地處偏遠、加上補助停止,廠商至一百年底全數撤離,二十二公頃園區迄今閒置近兩年!
環保署補助全台成立的四個環保科技園區,其中花蓮環科園區包括基礎建設、廠房、污水處理場、研究室、太陽能設施、展示大樓、環境教育展示館等,耗資八億六千零四十四萬元,九十七年十月啟用。當年駐廠商雖享有環保署、縣府的土地及廠房租金補貼,廠商只需自負廿%,且環保署也依各廠商提出的研發計畫,補貼研究經費,從九十六年起環保署共補助約四千多萬元,使得園區硬體建設費、加上補助費達九億。
花蓮官員錯誤評估
不過,花蓮園區地處偏遠,最多時僅十四家廠商進駐,均屬研發型廠商,在園區進行太陽能電池、生質柴油、太陽能熱水器、小型風力發電機、沼氣發電、無線網路設施等產品研發,由於沒有實際設廠生產,總員工只有七十人;至於實際設廠生產,業者則興趣缺乏,主要是距離港口超過五十公里,公路交通時常中斷,貨物運輸不便。
各項補助乃依照「環保科技園區推動計畫」進行,由於一百年底計畫屆滿,各項補助停止,加上縣府從九十九年就已停止招商,廠商至此全部撤走!環保署的錯誤政策,讓全體納稅人吃苦頭

花蓮環保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