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所連續三年獲資源回收冠軍

花蓮市環保成績再傳捷報!今年的「花蓮縣各鄉鎮市公所推動辦理資源回收工作績效考核」,市公所再次獲得A組冠軍,這已經是市公所連續三年獲得全縣第一的佳績,市公所今年推動集合式住宅成立資源回收站,在大家的努力下,花蓮市資源回收率已超過40%,市長田智宣將這份榮耀歸於全體市民,也希望大家繼續為乾淨城市而努力。
市公所今年推動成立集合式大樓資源回收站,這項創新服務獲得許多市民認同,市清潔隊長蔣大欽表示,花蓮市有將近200棟的集合式住宅,其中約50棟設有管委會,經過一年多的推廣,已輔導十處集合式住宅成立資源回收站。
市長田智宣說,市公所輔導大樓管委會成立資源回收站不僅方便住戶進行資源回收,還可增加花蓮市的資源回收量、降低垃圾量,另管委會自主經營資源回收站,則可變賣回收品,增加收入、改善住宅公共環境設施,對住戶、市公所、管委會而言,是項三贏的政策。
蔣大欽表示,花蓮市於從民國87年配合政府推動垃圾不落地、垃圾減量、資源回收以及廚餘回收政策,多年來在市民積極配合下,有良好的成績,但隨著人口增加、經濟、觀光人口快速成長,一般廢棄物種類及數量亦隨之增加,為有效減少垃圾量,延長垃圾場使用年限,市所清潔隊積極推動「源頭減量、加強資源回收循環使用再利用」等相關宣導工作,以提升資源回收成效,減緩地球資源消耗,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花蓮市公所清潔隊全力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暑推動『垃圾全分類、零廢棄』方案,落實執行資源回收政策,有效減少垃圾量,降低垃圾清運處理費用,希望達到資源永續循環利用,逐步達成垃圾全回收、零廢棄的目標。
市長田智宣指出,花蓮市要朝向綠能、環保的都市邁進,要以創新思維、作法,讓民眾深刻體認從而習慣環保、節能生活方式,除了透過宣導外,市清潔隊垃圾車、資源回收車率先配合節能減碳政策,推動以熄火取代待速清潔,此舉降低四千五百公斤左右的碳排放量,花蓮市多處路燈也更換成LED燈管,減少近一千公斤的碳排放量,同時推動老舊垃圾車改裝成資源回收車,增加車輛利用並提升資源回收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