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發展中醫養生料理

衛生局發表二花蓮縣衛生局輔導產業界推動創新研發,首推中醫界與國際級美食大廚跨界合作,研發三十六道創意藥膳,並進一步展開技術移轉,培訓花蓮各大高級飯店、餐廳與民宿業者,提升花蓮推動觀光醫療的多元健康養生服務。
這場跨業合作的健康養生美食創新藥膳發表會,由花蓮縣衛生局各科室主管全數參與協助,並有花蓮縣中醫師公會張棟鑾理事長、呂妍儒中醫博士、國際觀光醫療協會鄒永宏理事長、健康美食協會余國基副理事長、醫師公會黃啟嘉理事長、營養師公會杜懿宗理事長、遠雄悅來大飯店王慶祺總經理、翰品酒店林秀珍協理、太魯閣晶英酒店高磊峰主廚、福容大飯店楊文秀經理、休閒旅遊協會總幹事陳敬宗、優質民宿協會劉玲玲理事長以及國內各大新聞媒體記者參與盛會。
徐祥明局長表示,花蓮縣觀光醫療發展速度非常快速,繼慈濟醫學中心取得東部地區第一家「得代申請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進行健康檢查及醫學美容之醫療機構」後,基督教門諾醫院也於今年通過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辦理「醫療服務國際化推動計畫」醫療機構甄選,正式於102年11月18日經衛生福利部公告申請大陸地區人民健檢醫美簽證之機構。透過這兩家醫院協助發給觀光醫療簽證,將有助於中國大陸觀光客前來花蓮體驗優質的觀光醫療及全球獨一無二創新研發的中醫藥膳。
門諾醫院特別派出兩位專業營養師參與首批中醫藥膳技術研法與移轉課程,希望能將所學運用在醫院病患特殊餐食,提供產後護理之家產後婦女多樣化的月子藥膳。本縣優質的醫療服務品質,注入觀光醫療多元化服務內容,提供遊客更多選擇性,觀光醫療服務四大主軸推展以來,讓許多縣市衛生局紛紛向花蓮請益,衛生局主動積極行銷國際化的觀光醫療服務,提高臺灣醫療服務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更獲得中央的肯定。
參與此次培訓課程的學員,有每週坐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從玉里來到花蓮市的餐廳業者,也有歷經太魯閣落石坍方道路無法通行,但仍準時上課的太魯閣晶英酒店主廚,徐祥明局長對於三個月來持之以恆完成課程的學員表達肯定,更親自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一位學員,同時期勉業者持續提昇餐飲業的優良品質,共同維護花蓮純淨無污染的品牌形象。
與會的業界代表,表達支持縣府及衛生局的政策,太魯閣晶英酒店楊雋翰總經理更透露,為符合市場需求推展健康飲食,太魯閣晶英酒店即將於明年農曆年節,融合本次課程精華,推出養生藥膳套餐。代表太魯閣晶英酒店參與培訓的蔡祺常主廚表示,即使已有二十幾年的廚師經驗,但三個月來,從中醫師公會張棟鑾理事長夫人-呂妍儒博士,學到的中醫藥學理論,及銘師父從基礎刀工到獨家料理秘訣無私的指導,讓他收獲滿滿。
銘師父(莊忠銘)表示,感謝花蓮縣政府協助業者行銷,衛生局品質輔導及把關,讓消費者對於花蓮優良的餐飲環境深具信心,這次與中醫師公會張棟鑾理事長夫人-呂妍儒博士的合作,自己對於中藥材與四季及人體間相互影響的奧妙,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並將花蓮在地農特產品運用更多層次的手法及巧思,呈現出花蓮養生藥膳的特色。
銘師父也特地展現特別訂製褒湯用的大甕,實際呈現用歷經一天一夜碳火熬煮中藥材的精華高湯,又將中藥湯汁濃縮勾芡後以醬汁點綴方式呈現,一般認為藥膳難以下嚥的感受,經由銘師父的巧手下,變的鮮甜回甘,讓與會的來賓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