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媽媽48歲生日分享喜悅

記者林昀融/報導
自民國87年開始接受花蓮家扶中心扶助的阿珍媽媽,昨天(2/15)剛滿48歲,她因著一顆感恩、回饋的心,發起「小小百元愛心,關懷偏鄉學童」的公益活動,成功號召47位朋友簽名連署並捐出100元,她代表捐款4800元投入偏鄉地區營養早餐方案,渡過一個難忘、特別有意義的48歲生日。

0215家扶媽媽
阿珍媽媽表示,她與丈夫在民國86年離婚,一人獨力扶養三個孩子,當時最小的孩子年僅8歲,為了照顧孩子,她把原本在診所的工作調整為固定早、晚班,以騰出時間接送孩子上下學。
全家經濟收入只有靠阿珍媽媽在診所工作的薪水,完全無法支付生活開銷及孩子的學雜費,生活相當困頓,在社工老師的介入下,隔年開始接受花蓮家扶中心扶助。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阿珍媽媽也逐漸增加工作量,當花蓮家扶中心於98年創立「愛心小舖」時,曾在成衣廠工作的她雖然不會縫紉,但她覺得這是一個能學習第二專長的好機會,第一個舉手加入。
阿珍媽媽說:「加入小舖後從車線、拼布學起,一步步學習,在100年就考到丙級女裝技術士證照,在家接訂單每個月平均有4到5千元的收入,對家中經濟不無小補。」
她表示,自己是在接受別人的幫助下,才能一路挺過來,現在三個孩子都不用她操心,在行有餘力時,只是想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又在報紙上看到待用早餐的相關訊息,所以就許了一個生日願望,希望能號召47個人,包含她自己共48人,呼應自己的48歲生日,一人捐100元幫助弱勢學童。
阿珍媽媽透露,一開始有此想法時,很擔心會不會難以實行,但是在跟朋友說明此活動及意義時,收到很多鼓勵和祝福,讓她更加篤定去做的信心,很開心能完成心願,實質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偏鄉有許多弱勢學童因為付不出餐費,經常餓著肚子去上學,直到中午才吃到一天中的第一餐,不僅錯失發育黃金時期,更無法提起精神學習,阿珍媽媽希望藉由自己的小小行動,呼籲大眾關心偏鄉弱勢學童,她也呼籲曾受家扶幫助的人,投入「家扶之友會」義工行列,以行動回饋社會。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感謝阿珍媽媽將生日願望結合公益,將愛心積少成多幫助家扶的孩子,花蓮家扶自101年起在偏遠鄉鎮推動「早餐、找餐~營養早餐」方案,結合在地早餐店,持續提供弱勢學童每天有早餐吃,孩子們可以吃得飽、吃得營養,充滿朝氣活力及快樂學習的動力,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關心弱勢學童,做家扶孩子的好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