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那國與久部良中學修業之旅訪花

日本與那國中學校及久部良中學校學生一行30人,在校長東迎和芳與島仲信秀的帶領下,18日抵達花蓮市進行「海外修學之旅」,市長田智宣除致上歡迎之意外,更希望透過教育、經貿等多方交流,增加台、日雙方人民情誼與實質關係。
日本与那國町中學生到台灣進行海外修學之旅已是多年傳統,對於該校學生而言,造訪台灣更是拓展國際視野的好機會,對於一切所見所聞都感到相當好奇。
他們飛抵花蓮後,前往花蓮市公所及將軍府等處進行參訪,市長田智宣熱誠歡迎這群嬌客,花蓮市與日本與那國町締結姊妹市已超過30年,雙方就經貿、農業、醫療、衛生、教育、交通等多方面,進行面對面交流,盼望雙方透過「地利之便」,拓展合作領域,增加民間交流機會,讓台、日雙方民眾互蒙其利。
田智宣表示,花蓮市身為東台灣領航城市,與日本與那國町隔海相望,兩個城市的直線距離僅一百多公里,相當於花蓮到台北的距離,雙方於30年前就締結姊妹市,並透過民間團體、教育互訪、航運、海運等管道,已有許多交流經驗,尤其兩個城市都屬於「黑潮生活經濟圈」,透過海、空交通,達到經濟、農業、漁業、觀光、醫療等領域,更全面、更實質的交流空間。
學生們參觀將軍府的時候,對於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及環境氛圍都覺得相當美麗,他們參觀將軍府內的南方文庫,看到滿滿的日文圖書,都開心的翻閱,同時還試穿了日式浴衣,讓現場充滿濃濃日本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