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衛生局整合醫療資源改善糖尿病療效

記者林昀融/報導

糖尿病患只要能減少或延緩糖尿病合併症發生,花蓮縣每年便可以挽救200名糖尿病患寶貴的生命。花蓮縣衛生局為了有效改善糖尿病治療與控制品質,改善糖尿病患的生活品質,及延長壽命,特別整合花蓮縣醫療及公共衛生界,利用週末假日時間推出「花蓮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療品質提升計畫」,以及辦理共識會議及研習活動,藉以有效整合花蓮各類專業醫療資源,大幅提升花蓮糖尿病患的醫療照護品質。

0224衛生局1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花蓮縣衛生局今年特別整合了多達64名擁有糖尿病共同照護專業資格的醫師、營養師及護理人員等,組成完整的團隊協助提升花蓮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系統。徐祥明局長指出,糖尿病是我國近十幾年來快速增加的慢性疾病之一,根據衛生署10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位居第四名,佔總死亡人數的7.2%。台灣隨著人口老化比率增加,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罹患糖尿病人數及其死亡人數均有不斷攀升的現象。
光鹽診所陳競華醫師表示,為了降低及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發生機會,除了要提升病患的醫囑遵從性,確保接受良好的診療之外,病患平常的飲食與規律運動同樣是不可或缺。唯有整合醫療、社區、以及病患家庭的力量共同努力,建構更完整更良好的醫療及健康生活支持環境,才能幫助糖尿病患維持更好的自我照顧,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控制血糖。
徐祥明局長強調糖尿病又號稱現代人文明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嚴重之併發症,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糖尿病是台灣尿毒洗腎及失明的主要原因,病患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而每年新增的6000名洗腎患者中,更有40%至50%是因糖尿病控制不良所引起。所以特別提醒糖尿病友,除了定時監測血糖,每年還必須定期接受眼科眼底視網膜檢查及尿液微量白蛋白篩檢,就可及早偵測初期合併症,減少50%失明機率並降低腎臟病變發生,避免病患及家人一生的遺憾。
為提升花蓮縣糖尿病照護品質,不讓病友的人生因病而褪色,花蓮縣衛生局在此次整合計畫行動營中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東區業務組蔡麗玉科長介紹「全民健康保險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並由光鹽診所陳競華院長、秀林鄉衛生所田惠文主任,對全縣參與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醫療院所,分享社區糖尿病照護的寶貴經驗,做為其他照顧糖尿病患醫療院所的參考模式。
花蓮縣衛生局保健科長周傳慧表示,花蓮縣糖尿病患者只要到參加「花蓮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醫療院所就診,就可享有醫師專業診療、營養師諮詢衛教、護理師足部照護,及視力、尿液、血液定期檢查等全面性的服務。也可參加各鄉鎮市衛生所的糖友支持團體,學習更多自我照顧技巧,大大降低合併症發生的風險。
花蓮縣衛生局今年特別針對糖尿病醫療品質提升,提供各醫療院所多項獎勵措施,用以鼓勵衛生所、基層醫療院所或大型醫院共同建構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網絡,藉由專業醫事人員合作,提供病人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服務,以降低或延緩糖尿病患併發症發生,加強醫療院所對民眾的照護責任,成為守護病友健康的後盾。
徐祥明局長最後呼籲民眾應徹底採行健康生活形態,才能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建議民眾應培養規律運動習慣,讓適度的體能活動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飲食均衡適量,多攝食蔬菜和全穀類,注意三低二高原則(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高鈣),並積極控制體重和腰圍在理想範圍內(正常腰圍女性小於80公分;男性小於90公分)。
衛生局為了提高民眾對糖尿病的認識以及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成效,推出完善的配套措施,包括:十三鄉鎮衛生所整合式健檢、社區巡迴糖尿病視網膜檢查、成立本縣糖尿病照護網及病友支持團體、推廣健康減重、代謝症候群防治..等,希望民眾能時時關心自己及家人健康,新的一年許一個健康的願望。相關參與「花蓮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醫療院所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lshb.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