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花蓮

我的家鄉-花蓮
作者:黃榮墩

我的家鄉因為資源貧乏,大家總是互相忌妒,久而久之心胸變得狹小、眼光變得短淺。面對著遼闊的太平洋、雄偉的的嘉禮宛山,卻漸漸失去培養寬廣胸懷的能力。
其實資源的多寡、富足與否並非絕對。但是心裡老想著別人比較有機會,忌妒的魔鬼就降臨。心裡的魔鬼越大、心胸就越小,最後眼睛裡都剩下自己的不平與憤怨,看不到寬廣的海洋和雄偉的山脈。
最近我留在花蓮賣蒜頭,訝異我們把大理石人行步道挖掉,舖上幾何圖形的新地磚。也去看了為了要改造成香榭大道而即將拆掉的日本時代留下來的福助橋。在市場聽到買菜的大姊向菜販炫耀;「我家都不用買蒜頭,因為雲林的親戚反正賣不掉,都寄給我們」。
有人怕鬼,總是擔心夜裡會看到鬼,不知道厲害的魔鬼,白天也賴在你身上。
我涎著笑臉跟我的鄉親說;「你應該寄個紅包給他,跟他說謝謝。同時慰問他,讓他不要太難過,趕快打起精神來。」他訕訕然的看著我,不說什麼的就走開了。
賣蒜頭01
我常常在火車上面對嘻笑而不讓座的年輕人,想著這是自己家鄉的學弟、學妹,看到澆薄失禮的舉動,想著這就是我自己家鄉的親人。
我們一方面驕傲的說台灣是一個善性島,台灣的人民讓這個島與變得美麗。但這件事並不是一成不變,當你自己越來越覺得別人熱情像個傻瓜,這個天平就悄悄的移動了一下。
我總是這麼想!
我真捨不得當年許多美術老師蹲在馬路邊,利用大理石廢材鋪設而成的人行道。當時我才讀國中,我曾經親眼目睹我的老師蹲在地上做這件事而讓我一輩子尊敬她—她的名字叫做潘小雪,如今是東華大學的院長。
我曾經發起許多古蹟搶救,而留下了花蓮的松園別館、慶修院、山林講堂、、如今卻要看著現在的政府把完成古蹟指定的古蹟說「古蹟指定有瑕疵」,而將古蹟廢除。
我走在街上不禁想,我的家鄉會支持傻瓜一樣的蒜頭銀行?
我該要留在花蓮,還是開著車離開花蓮。
我的心在這幾年一直擺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