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多功能福慧床 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花蓮GO新聞/編輯

慈濟基金會研發「淨斯多功能福慧床」,八日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最高品質」肯定。福慧床拉開是一張單人床,折起來是椅子,還可「提」著走。這項賑災新法寶,已送至巴基斯坦、菲律賓等災區,造福災民。

德國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創立的紅點設計大獎,是一項通過對產品設計(product design),傳達設計(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設計概念(design concept)的國際性設計競賽,與德國iF獎、美國IDEA獎並稱為世界三大設計獎,每年吸引了超過60個國家,1萬餘件作品參賽。今年經過40名評審嚴選審核,慈濟的「淨斯多功能福慧床」在1816個參加單位、4815設計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品質」大獎。IMG_0448

「淨斯多功能福慧床」的設計極具輕巧,僅15公斤,展開後的長度202.1公分、寬75公分、高28公分,摺合起來的約厚度13.3公分、寬75公分、高61.3公分,一位成年人單手可以提著走,巧妙折疊,搬運便利,又不佔空間。更完全不用組裝,無須任何螺絲、板手等工具,使用時一拉開就能坐、能躺。每張床可承受150公斤以上的重量。

慈濟基金會表示,「淨斯多功能福慧床」的研發,緣自於2010年巴基斯坦水患。賑災團傳回來的災區影像中,一位名叫「夏娜」的女嬰,出生不久就因家裡遭受水患肆虐殘破不堪,只能被迫睡在地上,女嬰弱小身軀裹著薄巾,棲身在濕冷地上,這一幕映入證嚴法師眼簾十分不忍,請志工們集思廣益研發解決的方法。

「淨斯多功能福慧床」的設計首要是離地、墊高,讓災民或是賑災的救援人員不必睡在地上,免受濕濘之困,四邊鏤空方式的設計,既減輕重量並增加通風性。另外,因當時為小女嬰的研發背景,在選用的製作材料上,特地採用具有食品等級的PP材料,對人體、皮膚接觸不會有傷害。

證嚴法師一念不忍悲心,成就了這項「淨斯多功能福慧床」賑災法寶,體現《無量義經》所云:「是諸眾生真善知識,是諸眾生大良福田,是諸眾生不請之師,是諸眾生安隱樂處,救處護處大依止處。」苦難在哪裡,就是大愛映照的地方。

得獎除了肯定淨斯產品不論在設計或品質上,水平已走在國際尖端,更象徵佛法的大愛,應世間法器而遠播,無遠弗屆。

花蓮旅遊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