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稻作育苗,避免秧苗高溫傷害

花蓮GO新聞/編輯

隨著端午佳節時序已過,氣溫日漸高升,花蓮縣一期稻作現在已進入收穫後期,緊接在後的二期水稻育苗作業即將陸續展開。因夏季氣溫偏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呼籲水稻育苗場及育苗農友於二期稻作育苗時,應留意白天高溫可能對秧苗產生之為害。若天氣炎熱時至少每天灌水一次,以降低苗箱內溫度,促進秧苗生育,培育優良健壯之秧苗。
由於夏季高溫環境之故,播種後堆積之苗箱高度不宜過高,每疊堆積高度以20~25箱為宜,並置於室內或陰涼通風處。每疊堆積苗箱應留間寬5公分使空氣流通,以防溫度上升過高,傷害到剛萌發稻種。
剛出箱綠化之秧苗,如遇豪雨來襲時,應立即覆蓋綠色紗網或黑色編織網以遮擋豪雨,防止苗箱內土壤遭沖刷。如因大雨沖刷致苗箱內種子暴露時,應於雨後即行再覆土,並視秧苗生育情況酌施肥料,以促進秧苗恢復生長。豪雨過後,秧田如有積水應即排水。若水稻育苗綠化場所排水功能較差時,建議開溝做畦、舖設碎石級配或將秧田畦面中央部位墊高以利排水。採取適當的秧田施作可使大雨來臨時能快速將畦面積水排出,以免秧苗在遭遇夏季豪雨淹灌後,因隨即曝曬於高溫的不利環境下,使綠化初期稻苗因苗箱積水及高溫逆境而導致秧苗生長勢衰弱,進而引發秧苗高溫傷害,及其後所誘發的土壤病原菌為害。
由於夏季高溫環境之故,農友於炎夏工作時應勤於做好自我保護,避免因高溫而產生中暑。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友於炎夏工作期間要「多喝水」,隨身攜帶白開水,隨時補充水分。烈日下勞動農友更要掌握「勤防曬」要點,穿載斗笠或帽子等遮陽設備,減輕夏日烈陽高溫傷害。

 

花蓮旅遊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