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德姆颱風 榮光撤村

今年第10號颱風麥德姆挾帶強風豪雨直撲而來,吉安鄉長黃馨緊急於傍晚五點前往東昌村榮光社區進行撤村,並呼籲民眾加強防颱準備,另國軍花防部及鄉公所清潔隊也派出車輛協助民眾撤離,並責成村、鄰長掌握颱風動向,在發生淹水狀況前,能迅速協助民眾撤離確保村民安全。

1 (11)
鄉長黃馨特別關切榮光社區兩百多名居民及化仁海堤的安危,由於過去幾次颱風中,榮光社區曾發生海水倒灌及淹村的情形,她說,目前已做好的榮光抽水站只是將榮光村內的雨水引來前池內,再由抽水機抽出,排放至吉安溪。這個抽水站無法評估聯合排水高漲時以及化仁海堤決堤時的危險性,因此麥德姆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仍有預防性撤離的必要性。
鄉長黃馨、花蓮縣榮民服務處長丁作權、吉安分局長林清圳、花蓮縣警察局吉安分局第四組長盧譽仁、仁里派出所長楊振松、後備指揮部聯絡官李芳盈、花蓮縣吉安鄉後備軍人輔導中心主任林裕榮、東昌村長魏錦添及吉安鄉公所專員趙世源共同前往榮光社區耐心的一一勸導住戶,希望盡快撤離至安置處所-勝安宮,以防颱風帶來的意外發生。黃馨除了要求軍方準備救援車輛待命,以便讓傷病及行動不便的居民撤離,清潔隊也派出車輛支援撤村行動。
除了榮光社區外,吉安鄉自太昌、慶豐至福興、南華沿線山區,吉安鄉長黃馨也在鄉公所秘書余木生、農業暨觀光課長馬振評及村長陪同下一一勸導住戶,位在潛勢溪流區域的地方曾引發土石流,在此次颱風侵襲中也可能夾帶豪大雨,因此將儘早疏離山區以及低漥地區的民眾,至於強風大雨可能帶來農作物的損害,黃馨也要求農業課加強宣導,籲請農友做好水圳的導流,以防水淹作物而造成損失。
由於花蓮受到麥德姆颱風影響,黃馨呼籲各界絕對不能輕忽外,也要求鄉公所團隊不能掉以輕心,同時做好各項搶救準備,另各防災單位也進駐待命,希望在萬全的準備下,能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