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桂興特展暨新書發表會

花蓮GO新聞/編輯

自從描述嘉農打入甲子園的電影《KANO》公開上映之後,掀起了一股追溯台灣早期棒球史的風潮,在這之中比嘉農還要早進入甲子園的棒球隊「能高團」也連帶受到重視以及討論,能高團是1920年代在花蓮所成立,台灣第一個全部由原住民所組成的棒球隊,成立之初就以優秀的棒球實力震驚台灣,而在1925年到日本進行友誼交流賽時更是轟動日本,舉國為之瘋狂,也因此在當時受到邀請到甲子園內和一流的學校隊伍進行比賽,雖然不是正規的全國競賽,但是稱之為第一個進入甲子園的台灣人隊伍,絕對是受之無愧。

隨著能高團的歷史再度受到重視,能高團的最初創立者──林桂興先生的生平也開始引起注意,雖然早期的一些報導中有提到能高團的前身高砂棒球隊是由花蓮林桂興先生所創立,但是由於早期資訊較不發達,在這些報導中林桂興先生的籍貫、工作等事蹟都有錯誤之處,數十年以來一再引用,積非成是,對於林桂興先生以及其家屬而言總不恰當。此外林桂興先生除了成立高砂棒球隊之外,同時也熱心關注花蓮的體育活動,更出錢出力贊助花蓮著名的音樂家郭子究先生成立東台灣第一個西洋音樂研究會,觀其魄力以及遠見,實在是花蓮近代歷史中的重要人物。

有鑑於林桂興先生在花蓮歷史中的重要性以及地位,花蓮縣文化局經由縣議員魏嘉賢引介,特別拜訪林桂興先生的家屬,在經過家屬同意之後商借林桂興先生生平所遺留下來的珍貴照片,特別在花蓮鐵道文化館舉辦特展,展出時間自103年7月22日起至8月28日,另由葉柏強先生執筆,由花蓮縣文化局出版這本書籍,書中透過對這些照片的詳細考證,將林桂興先生的生平經過娓娓道來,同時也述說了花蓮在早年棒球運動的種種歷史,能高團、林桂興先生以及花蓮港的歷史,將透過一張張的精彩歷史照片重現,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可以撥開台灣早期棒球史中的一塊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