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山中元節祈福護靈普渡法會

花蓮GO新聞/編輯

根據民間習俗,農曆七月除了家戶都會進行普渡外,吉安鄉公所昨天於慈雲山舉辦一年一度的普渡法會,為方便民眾參加法會,鄉公所也安排接駁車上山祭拜。

農曆七月是俗稱的鬼月,在這個月裡,(好兄弟)會到人間來受人祭拜,因此自初一起,家家戶戶則會準備豐盛的酒肉祭品來祭拜祖先及好兄弟,吉安鄉公所也依照民間習俗,在中元節的民間傳統節日準備祭品邀宴(好兄弟)外,也期望吉安鄉親都能平安順利,辦理普渡法會,吉安鄉長黃馨、主任秘書胡昇旭、專員趙世源、吉安鄉民代表會主席徐德文、副主席林源富、代表黃登科、彭建華、鄭乾龍、村長聯誼會會長林宗勝、南昌村長陳振興、永興村長陳源忠、勝安村長陳倉周、太昌村長周明宗、宜昌村長范來新、吉安村長鄧双奎、北昌村長黃加成、南華村長蕭萬生、福興村長黃朝彬及稻香村長鄧桂英等人主祭。

有鑑於歷年清明掃墓祭祖及中元節普渡,都因民眾集中在假日而造成慈雲山道路交通阻塞,為避免類似情形發生,維持通行的順暢,鄉公所規劃公車接駁,藉以改善塞車現象,另也安排免費公車搭乘措施,希望因此減少上山車輛。

5

於公所前搭乘接駁車的四十七歲林姓民眾說:「非常感謝鄉公所提供接駁服務,減少祭祖時車潮壅塞的不方便,在鄉公所停車方便,等候接駁的時間又不會太長,真的是非常貼心的服務。」而八十七歲的蔡阿嬤說:「因為家人都不在國內,憑自己根本無法提著大包小包上山祭祖,感謝鄉公所接駁車的服務,讓我上山下山都方便。」另外,為減少燃燒冥紙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及減緩地球暖化,現場統一透過環保紙錢爐焚燒冥紙。

黃韾也呼籲民眾,中元節期間請民眾焚燒冥紙要注意用火安全,並減少冥紙焚燒,以保障自身及大眾的安全,至於祭拜的供品,吉安鄉公所也將送給禪光育幼院及黎明教養院,藉以關懷更多弱勢民眾。

本次中元普渡法會結合勝安宮推廣「節能減碳、心燈祈福」活動,由勝安宮提供八00個心燈(含祈福疏文)供現場民眾索取,黃馨與勝安宮主委吳東明一一向民眾宣導,以點燃心燈取代焚燒紙錢,待法會結束後將統一由勝安宮收回,於當日晚間在七腳川溪施放心燈。

3 (9)

黃馨對於推廣祈福心燈,減少焚燒紙錢表示認同,黃馨希望未來勝安宮可以長期與公所配合共同響應不燒金,一方面可以宣導低碳環保概念,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民眾購置紙錢的費用,一舉兩得。

今年的普渡法會活動,黃馨感謝吉安、南宜昌、仁里、稻香等巡守隊協助疏導交通,讓法會祭拜的車潮及交通較為順暢,減少民眾祭拜時間,讓整個法會能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