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職棒球員多元人力轉正職

花蓮GO新聞/編輯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台東就業中心,協助前職棒球員孟劭穎加入多元就業計畫方案,推介在台東智障者家長協會擔任關懷助理員,工作4個月正式取得教保員證照,於今年6月獲智協正式聘任為關懷助理員;由多元人力轉入正職的孟邵穎,9月也將進入大學進修社工系,繼續朝社工圓夢。

孟邵穎現正積極籌組台東智協「樂樂棒球隊」,他說,雖然自己不能再打球,但永遠熱愛棒球,謝謝許多人協助他走出失業陰霾,也在孩童的陪伴下,找到人生方向,希望能回饋自己的力量,帶領台東地區智障孩童走出去,一起打球,一起找到棒球精神。

台東就業中心主任李淑敏表示,孟邵穎因腦疾,就醫復建失業長達1年,至就業中心登記找工作時,就業企圖心強烈,只求一份工作機會,經由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方案協助就業,由於工作認真投入,多元就業輔助1年時間未到,今年6月,台東智協正式聘任他為關懷助理員,由多元人力轉入正職,多元人力缺額,也幫助另一名台東失業民眾進入智協就業。

前台東南王國小當家投手27歲的孟劭穎、因腦疾於3年前離開前興農牛隊投手群,曾面臨求職碰壁的窘境,於今年2月由台東就業中心,推介至台東智障者家長協會擔任關懷助理員。來自台東縣魯凱族的孟劭穎,身高180公分,個性陽光熱情,從完全不懂如何與智障孩童相處,到現在已能和他們打成一片,有球迷慕名前來,小朋友會指著孟邵穎說,他就是那個會打棒球的大哥哥,在五百元紙鈔上可以看見他。

今年6月,孟劭穎由多元人力轉入智協正式員工前,也努力考取了教保員的證照,原畢業於嘉南科大保健休閒系,今年9月將進入稻江科技管理學院社工系就讀;他說,以前因病走出職棒球場,面臨失業讓他很不快樂,現在有了孩童的陪伴,完全寄情於工作,更堅定人生方向,對自己的職涯重新規畫,未來將朝社工方向發展,希望成為一名社工員。

孟劭穎說,與特殊障礙孩童們相處,陪伴的過程非常重要,能建立彼此的信賴感,讓他們願意相信與親近,希望組織台東地區特殊障礙孩童成立球隊,藉著棒球運動,幫助他們建立專注與自信,與他們一起找到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