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慶豐、福興部落三場豐年祭

花蓮GO新聞/編輯
  吉安鄉昨天包括仁安部落、慶豐部落及福興部落同時舉行豐年祭,部落族人一早盛裝出席,另也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與,而花蓮縣婦宣分隊也於活動中與民眾宣導水上活動注意事項,而吉安鄉公所清潔隊也在周邊宣導二0一四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相關資訊,讓歡樂的豐年祭賦予更多元的意義。
鄉公所豐年祭1
  仁安部落豐年祭於仁安活動中心熱鬧開場,在新任頭目吳阿信的帶領下,部落的族人一同歌舞歡唱,雖然該地區原住民人口只有六百多人,但活動仍吸引相當多的部落族人熱情參加,黃馨也在參與盛會的同時致贈大會紅包,讓活動洋溢喜氣。
  由於一屆四年的頭目任期結束,經部落改選後,新接任的頭目則利用豐年祭活動舉行交接儀式。由吉安鄉公所主秘胡昇旭將衣飾、頭冠、佩刀等交給成身退的仁安落頭目吳金昌,隨後在鄉長黃馨見證下,由吳金昌將象徵地位、榮譽與權力的信物交給新任頭目吳阿信,並期勉未來要繼續讓部落文化傳承下去,而新任頭目則依傳統舉行祈福、祭祖儀式,場面隆重。
  另外,吉安鄉福興村豐年祭昨天在吉安親水公園廣場舉行,於民國九十七年落成啟用的吉安親水公園,廣場提供當地部落族人舉辦豐年祭的場地,一早部落族人就聚集於此,為會場帶來歡樂的氣氛,當地原住民朋友身著鮮艷的族服,跟著音樂的律動舞出豐收的歡樂,福興部落今年也舉行頭目改選,由原頭目巫光隆將衣飾、頭冠、佩刀等信物正式交給新任頭目王賢誠,在鄉長黃馨、勇士們及族人的見證下依傳統舉行祈福、祭祖儀式,場面隆重。
  緊接著黃馨來到了慶豐部落豐年祭,於慶豐活動中心熱鬧開場的豐年祭,在部落頭目鄭滿市也帶領族人與來賓同歡,部落族人以傳統歌舞展現原住民的傳統內涵,透過豐年祭的盡情歌舞歡樂,展現阿美族原始、豪邁的風格,熱鬧氣氛充滿整個會場。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自上任三年多以來,致力於推廣原住民活動,慢慢地已經有一個雛型,不論是海祭場及洄瀾灣廣場啟用、一00年的聯合豐年祭及每年的聯合捕魚祭,今年也製作原住民人文、地景、調查的計畫報告,已辦理期末審查,這本計畫是鄉內原住民短、中、長期甚至是未來鄉內發展重要的一個指針及方案,或許在自己的任期執政之下沒有辦法全部完成,希望下一個執政者、下下個執政者能延續這樣的觀念及理念,將這本計畫能落實在吉安鄉的各個原住民各部落,如此一來原住民的文化、產業及生活的改善,一定能獲得相當大的進步。黃馨感謝所有頭目及族人大力支持,對於原住民的文化推廣,公所也會繼續努力,營造吉安鄉最適合原住民居住的地方。
  此外,鄉長黃馨也指出,今年吉安鄉的豐年祭已經開始,到九月一日止,每個週休假日分別在全鄉十九個部落都會舉辦豐年祭活動,歡迎各界前往體驗原住民文化,而少數幾個社區雖然原住民族人較少,但族人都能利用這個機會聚集在一起,除了凝聚族人情感外,也具有傳承文化的深遠意義。
鄉公所豐年祭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