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醫療暨健康養生產業高峰論壇,花蓮隆重登場

花蓮go新聞/編輯

  花蓮縣是我國推展觀光醫療的先驅,為能整合產官學研專業,帶領觀光及醫療相關產業迎接全球健康養生產業新藍海,花蓮縣衛生局特別舉辦「103年台灣觀光醫療暨健康養生產業論壇」。參與盛會各界代表包括產官學研及社會意見領袖,共計180多人參加,針對論壇主題三大面向廣泛地從不同角度思維,共同分析探討健康養生產業的優勢、亮點及差異化,勾勒出台灣健康產業的發展藍圖。

  為推動花蓮縣成為國際觀光醫療及健康養生大縣,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陳建良、中山醫學大學前校長王進崑、與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擔任主講人,及邀請花蓮縣長傅崐萁、衛生福利部前司長李偉強、門諾醫院總執行長黃勝雄、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江瑞庭、慈濟醫院副院長許文林、健康美食協會副理事長劉瑞祺、花蓮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梁愛迪、立德健康管理事業董事長鄭展發、擔任與談人,及東華大學吳茂崑校長、花蓮觀光醫療協會鄒永宏理事長、及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擔任主持人。當日與會貴賓非常踴躍計有各大醫療機構、花蓮觀光協會、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花蓮優質民宿協會、飯店旅宿業、餐飲業、烹飪商業公會、廚師工會、記者公(協)會、花蓮各主要相關產業代表出席。

  傅崐萁縣長於致詞表示:希望能以更開擴國際的角度與思維來激勵花蓮的健康養生產業的發展,藉由現場各位與會貴賓的共同智慧與意見論述,激發創意的火花,讓花蓮縣成為擁有全台最豐富觀光資源的新藍海,也讓花蓮成為全台最具健康養生特色的觀光典範大縣,帶動下一波的經濟潮;花蓮擁有世界級觀光旅遊資源、令人心動的好山好水、領先全國的無毒有機農業、以及名列全球前茅的醫療健康養生資源,近年來花蓮常常被媒體評選為「最受歡迎的旅遊縣市」及「最適合居住的城市」,成為民眾最熱情族群最為融合的幸福城市,也是太平洋東岸最美的人間樂土,在確保環境不被汙染的前提下,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發展花蓮成為健康養生旅遊最具優勢的縣份。

  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花蓮率全台之先,成功推出整合醫療及觀光旅宿並推出樂活健檢旅遊、尊爵高階健檢旅遊、醫學美容、以及中醫養生四大主軸的觀光醫療服務模式,縣府輔導成立了全國第一個「國際觀光醫療協會」平台,67家業者主動加入行銷觀光醫療服務,迄今已服務達3萬8千多人次來消費體驗。更吸引本地及外地投資業者投資,結合觀光產業和健康養生休閒旅遊產業,打造健康養生產業平台,融入多元跨業合作模式,以及各式全面行銷手法,形成最具競爭力的健康養生產業聚落。

  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出席這場盛會時表示,花蓮觀光醫療率全國之先整合成功,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前來體驗醫療及健康養生,不過單靠個別縣市資源仍屬有限,中央政府應該採行整體性計畫,策略性地支持、帶動、與推展,充分結合中央與地方力量,攜手共同努力。謝社長的建議,立刻獲得全場掌聲,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陳建良也表示認同。

  徐祥明局長表示本次論壇集結產官學研等菁英專家,從政策面、實務面及行銷策略三大面向來探討觀光醫療暨健康養生產業的議題,包含:一、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劃與設置,對開啟「臺灣觀光醫療及健康養生產業全球發展榮景」的影響;二、結合花蓮之國際頂級養生、保健、醫療整合式服務鏈,打造「優質國際觀光醫療及健康養生產業優質內涵」;三、順應國際健康旅遊潮流,融入多元跨業合作模式,透過「觀光醫療及健康養生產業之全球行銷策略」,從更開擴國際的角度與思維來激勵花蓮的健康養生產業的行銷發展。
這場論壇透過開放式的對話與意見交流,每場次論壇座無虛席,透過與會嘉賓的經驗分享與討論,為花蓮的健康養生產業提供建言,凝聚共識,為這場帶動花蓮及臺灣整體健康養生產業發展的盛會獲得現場熱列好評,活動於下午五時精彩落幕,感謝各界產官學研代表熱列參與,共同為開啟台灣東大門成為健康養生逆齡渡假聖地的目標邁進一大步,更多詳細資訊可至花蓮縣國際觀光醫療網查詢(http://www.twmedicaltouris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