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米穀粉烘焙產品創意大賽來囉!

花蓮go新聞/編輯

農糧署為推廣米食文化,促進米穀粉多元化應用,於本(8)月19日於臺灣觀光學院餐飲管理系舉辦「2014米穀粉烘焙產品創意大賽」東區複賽,透過競賽活動,以國產優質米穀粉開發創意產品並賦予烘焙產品新元素,提供業者新通路、消費者新口福,共同締造米食與烘焙結合的新時代,同時藉由米穀粉多元化加工應用推廣,增進米食製品多樣化,擴大米食消費市場。

轉變米食型態,擴大消費市場
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為提振國人米食消費,該署近年積極推動稻米多元應用,目前已能將稻米研磨成米榖粉,透過磨粉、配粉、預糊化、擠壓膨化等方式提高米加工的應用性,延長保存期限及儲運便利性。以國產米製作的米榖粉,食物哩程短、新鮮美味,供貨來源及品質穩定,應用在烘焙產品中極具消費潛力。米榖粉具有必需胺基酸組成豐富、消化吸收率好、不含麩質、吸油率低及口感特殊等優點,透過技術的研發創新,國內米榖粉應用的範圍愈來愈廣泛,市面也出現各式各樣的米製品,包括了米甜甜圈、米蛋糕、米冰淇淋、米麵條、米籽條等。為了促進業者與消費者對米榖粉的認識,並激發對不同米製品的創意,農糧署本(103)年委託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辦理2014米穀粉烘焙產品創意大賽。

開發米穀粉烘焙創意產品,拓展新商機
東區分署說明,2014米穀粉烘焙產品創意大賽分為三階段辦理,初賽及複賽採北、中、南、東分區評選方式進行,各區初賽總成績排序前8隊,可進入分區複賽,各區複賽前2隊選手再進入全國總決賽。初賽業於7月2日依參賽產品創意、實用性、配方完整性等項目評分完成,東區複賽即將於8月19日假臺灣觀光學院餐飲管理系舉辦,當日各參賽選手需於5小時內完成「米穀粉小西餅」、「米穀粉蛋糕」及「米穀粉創意麵包」3項米穀粉西式烘焙創意產品,再由3位烘焙業者及烘焙領域專家進行評選出2隊優勝選手,將於103年9月27日於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舉行總決賽,期藉由競賽活動,促進產、學、研各界選手發揮米穀粉優勢,開發具商品價值與消費潛力之米食及烘焙加工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