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區青年就業及社會企業創新研討會 為部落青年注入國際化就業新思維

花蓮go新聞/編輯

  為提供花東地區青年及從事社會企業人士能重視青年就業議題,由勞動部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主辦,透過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多元計畫單位的【花蓮縣啄木鳥全人發展協會】協辦,由玉里就業中心輔導及協助舉辦的【花東區青年就業及社會企業創新研討會】於8月18日圓滿結束;研討會吸引了近40位青年聚集一堂,共同分享各國對青年就業的實務經驗、策略及經營模式,充分為部落青年注入國際化的就業新思維。

部落青年1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全球經濟衰退導致產生越來越多的青年就業的問題,2012年的全球平均青年失業率更是升高達16.3%,為全體失業率的兩倍,更較10 年前提高4%。而臺灣在15-24歲青年失業率2013年12月更升高為13.17%,15-29 歲的長期失業青年,已經占全部長期失業者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比例,顯示臺灣社會已經出現「長期失業青年化」的嚴重危機。

  勞動部自2002年提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已協助許多NPO組職發展產業,培育弱勢族群就業能力,近年努力推動NPO組織轉型為社會企業,逐步自給自足並創造更多弱勢就業族群就業機會。啄木鳥協會多年深耕花蓮偏鄉,陪伴青年及孩童,並於98年9月進駐光復鄉大富村大富國小,成立「國際交流平台」,分別來自10多個國家的國際志工,這幾年讓許多偏鄉青少視野更加廣闊。

部落青年2

  啄木鳥協會於101年時經由玉里就業中心輔導下研提及執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以社會企業經營的理念自給自足,將所得回饋社會,提供原民青少年在職技能培訓與弱勢家庭、婦女照顧等工作。

透過這次研討會邀請國際志工參與及分享,匯集出不同國家針對青年就業相關的策略經營模式,另外也特別邀請【104資訊科技(股)公司】資深協理唐元熙女士,【以立國際服務】海外計畫負責人陳宜強先生,及【拉勞蘭小米園工藝坊】負責人戴民雄先生,分享青年如何預備自我的競爭力,如何看見花東在地價值,找到機會,善用在地資源自我開創事業的經驗分享。期望透過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國家的與會者展開對談,思考能為自己或組織創造什麼機會,吸納來自各領域的多元觀點,對社會企業產生更深的認識,眾人的集體智慧更能夠自然匯集,並且對未來花東的青年就業產生有改變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