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擴大心理衛生宣導 花蓮自殺防率大幅下降

花蓮go新聞/編輯

  衛生福利部公布全國各縣市最新自殺死亡統計數據,花蓮縣自殺死亡率近三年均呈現下降趨勢,去年更大幅下滑,一舉從過去每十萬人口20.2下降至16.1,退出以往穩居全國自殺死亡率排行前五名的窘境。

  花蓮縣衛生局為了持續提升花蓮縣民心理健康,特別從本月至十二月間,擴大心理健康宣導教育。衛生局將免費提供民眾「心理諮詢」及「心理健康促進活動系列講座」,歡迎有需求及興趣民眾踴躍上衛生局網站報名參加。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多數民眾容易忽略心理健康議題,即使已出現心理健康警訊時,仍常會忽略而未即時尋求專業協助,甚至諱疾忌醫,拖延病情導致問題持續惡化,演變成非常嚴重的精神疾病症狀,危及個人健康與生命,且也影響家庭生活。花蓮縣衛生局為了幫助縣民認識心理健康,了解衛生局提供的各類服務,知曉花蓮在地的心理與精神疾病醫療資源,特別持續推廣心理健康促進相關宣導活動,加強心理疾病的預防工作,促進全體縣民們身心健康。

  花蓮縣衛生局已自8月7日起至12月25日止,每隔週四下午2點至下午4點,在位於花蓮市林森路的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設置民眾免費心理諮詢服務,聘請專業心理師提供民眾有關生活調適、情緒管理、壓力調適訓練、心理健康與精神疾病相關知識等諮詢服務,協助民眾如何面對心理困擾與發展問題處理之因應技巧,並提供高風險之民眾後續轉介服務,讓民眾都能及早獲得與了解心理健康服務。

  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除了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外,為了協助民眾能更加了解與貼近心理健康議題的面向與知識,自8月起至12月止每月一次的免費心理健康促進主題講座活動,邀請多位心理健康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包含認識自我及情緒管理、家庭照顧者的心理健康促進、自我身心健康覺察與關照、拒絕”癮”的誘惑及家庭與心理健康等各式主題的講座活動,將心理健康以更多元化的主題讓民眾認識,同時也藉由活動辦理鼓勵民眾能多參與及關心自我與身旁親朋好友的身心健康,並陪伴有需要的人一起面對與尋求專業協助,將心理健康初級預防服務往前推廣。

  花蓮縣衛生局企劃科彭紹南科長表示,衛生局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一直關心縣民的健康狀況,除了身體健康以外,更全力將心理健康的概念推廣給縣民,自去年推廣辦理『幸福捕手-守護你我生命天使』宣導,運用各式社區活動與媒體大力宣傳『看、聽、轉、牽、走』幸福五字訣,今年更發展多樣的心理健康服務,讓對心理健康有需求、有興趣甚至是有使命的每個縣民都能夠有共同參與的機會,有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服務介紹及有意使用心理諮詢服務或參加活動講座之民眾,即日起可逕洽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詢問,電話:(03)8351885,或至網址:http://goo.gl/F4qbfY查詢與線上預約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