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服務宅配到家觀摩,便民服務面向再提昇

花蓮go新聞/編輯

時間:103年9月4日(星期四)上午10:30
地點:衛生局大禮堂
主辦機關: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
主持人:國發會資訊管理處 處長 簡宏偉

  主動服務已是便民服務的新趨勢,國發會推動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之旗艦計畫6「e化服務宅配到家」下之「最後一鄰服務遞送整合規劃計畫」3年有成,今天在花蓮縣衛生局大禮堂辦理成果觀摩會,邀集相縣市政府發表試辦成果,希望透過彼此的互動交流,能將便民的工作做得好,讓民眾幸福指數向上提昇。

  行政暨研考處謝公秉處長應邀致詞表示,E化是現代社會發展的趨勢,不論民間或政府部門,莫不希望善用E化科技來提昇服務的的深度及廣度。民國100年中央推動第4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E化服務宅配到家」,選定本縣玉里鎮為全國4個示範點之一,試辦「高風險家庭通報」及「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申請」等11項業務,由第一線基層公務人員,透過行動載具,靈活出擊,進入社區村落,主動將服務送到有需要的民眾手上,為原本刻板的便民業務,注入更多幸福的元素,完成政府與民眾間「最後一哩」的連結。

  為印證本項服務的可行性,102年起除將試辦範圍擴大至壽豐鄉公所外,並與花蓮縣衛生局合作,以稽查、認證、導覽三合一的手機APP,打造花蓮縣專屬的「GHP食品認證導覽系統」,使得公務單位對業者的美食認證,以擴增實境自動導覽功能,快速且即時地轉化成民眾食在花蓮的安心健康保障。

  本次會議除了本縣玉里鎮公所及衛生局之外,也同時廣邀新店區公所、彰化市公所及東河鄉公所等其他3個試辦單位,以及新市政府、台東縣政府等一同來分享交流試辦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充分達到互相觀摩學習的目的。

  謝處長表示,改變才有力量,改變也需要力量。在試辦的過程中,深深體認到,「E化服務宅配到家」的理想境界應該是:讓接受服務的民眾有幸福感,而主動提供服務的第一線同仁也有成就感。怎樣改造業務流程、營造更便捷、更友善的資訊支援系統,並給予第一線同仁更多的支持和更實質的鼓勵,將會是本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一定可以將政府便民服務業務帶向另一個更美麗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