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醫學最新教科書 臺灣本土《胸部影像學》

花蓮go新聞\編輯

  「自己的病人自己醫,國人的疾病自己救!」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醫師表示,從就讀醫學系開始,一直到正式從事醫療工作,超過四十年來看過的胸腔影像學的教科書很多,但是幾乎都是英語撰寫的教科書,案例也都是外國案例,曾經想過那天自己寫一本,用本土的案例,寫本土的中文教科書,這個不服輸的念頭,在2014年終於成真!李仁智主任完成了全本土案例的中文胸腔科醫學教科書-《胸部影像學》。

胸部影像李仁志

  《胸部影像學》內容除了判讀教學之外,還包含肺炎、肺癌、肺結核、腫瘤、氣管病變、...等,二十多種胸腔科疾病實例分析,李仁智主任說,去年年初在偶然的衝動下開始提筆,利用閒暇時間或夜半清晨時刻,一個案例、一個案例地寫,一年後總共寫了十萬多字,採用七百多張圖片,才順利完成個人首部作品,五百多頁的胸腔科醫學教科書。

  自從1885年德國物理學家Roentgen發明X光以來,放射線檢查已是臨床診斷不可或缺的項目,臺灣胸腔科權威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陸坤泰教授表示,一般胸部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攝影是目前胸腔科疾病最主要的影像檢查項目,其中應用最廣的胸部X光,可以檢查出理學檢查無法發現的病灶,觀察病程進展,判斷預後狀況,評估療效,有時還可以展示全身性疾病的徵象,可說是診斷胸腔疾病的基本工具;而電腦斷層攝影後,更可以將X光片上看不到或不明顯的病灶展示出來。前者方便、不昂貴,難由其他檢查所取代,因此學習胸部影像學是臨床醫師的必修課程。

  承擔東區防疫指揮官多年的李仁智主任,對胸腔科醫學及醫學教學一直很有熱忱,是臺灣首位專程赴美進修胸部電腦斷層影像診斷的胸腔科醫師。從實習醫學生時期的李主任,還曾翻譯赫里遜內科學、蓋氏生理學、最新內科治療手冊、...等,十多本重要醫學教科書,使用全本土案例的《胸部影像學》是李主任第一本著作,更是許多臺灣胸腔科醫師的期望。

  「這是臺灣醫界的喜訊!」要精通胸部影像診斷,除了經驗的累積以外,必須要有參考書籍來輔助。陸坤泰教授說,早年在台大醫院跟隨楊思標教授、林吉崇教授學習胸腔X光判讀時,楊教授也有意出書,但當時印刷技術不好,只好作罷。現在看到自己的學生李仁智醫師,能彙整從在防癆局服務時期、赴紐約進修胸部影像診斷,以及三十多年的臨床醫療的寶貴經驗,整理成書,真的很不容易,書中內容豐富,展示圖片精美,敘述清楚有條理,不論對初學者或已從事胸腔醫學的醫師來說都很有參考價值。

  李仁智主任表示,使用本土案例是「地利」;師長、同仁及家人的支持是「人和」;加上越來越進步的現代科技,檢查報告品質及印刷品質的提升,就是「天時」。集結了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完成這本《胸部影像學》,所以,要說的感恩很多,更期待之後臺灣的年輕學者能繼續接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