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自10月15日起展開社福及私校受贈免徵土地增值稅清查作業

花蓮go新聞/編輯

  花蓮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自10月15日起至11月15日止,將針對社會福利事業及私立學校受贈之免徵土地增值稅用地,展開為期1個月的清查作業。

  該局指出,依土地稅法第28條之1規定,私人捐贈供興辦社會福利事業或依法設立私立學校使用之土地,如果符合下列規定可以免徵土地增值稅:(一)受贈人為財團法人。(二)法人章程載明法人解散時,其賸餘財產歸屬當地地方政府所有。(三)捐贈人未以任何方式取得所捐贈土地之利益。但受贈後的土地如果未按捐贈目的使用、違反各該事業設立宗旨、土地收益未全部用於各該事業、捐贈人有以任何方式取得所捐贈土地之利益等,按土地稅法第55條之1規定都要追補應納之土地增值稅,並處應納土地增值稅額2倍之罰鍰。

  稅務局表示,這次的清查項目包括有:法人章程有無修正、土地有無按捐贈目的使用、有無違反各該事業設立宗旨、土地收益是否全部用於各該事業、捐贈人有無以任何方式取得所捐贈土地之利益等。本項清查工作,除了地方稅務局、還有社會福利事業主管機關、各級學校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地政機關人員,共同成立檢查小組來執行。

  民眾如有其他疑義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專線電話0800-386969號或總機03-8226121轉172至175號洽詢,該局將竭誠為您服務及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