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伯公廟新居落成

花蓮go新聞/編輯

  吉安鄉永興村座落於永興四街具有百年歷史的伯公廟,於日前舉行新居落成典禮,近百位民眾到場祝賀,將原本面臨移動式的土地公廟轉變為永久固定的歷史。

  炮聲響起,在眾人的祝福下由主委李金福抱著土地公進行安座儀式,在眾人的參拜及見證下,讓永興村的福德祠正式啟用。

  永興村長陳源忠表示,永興村內有三座土地公廟,其中具有百年歷史就位於永興四街這座,原位於私人土地上的永興伯公廟,隨時會面臨搬遷的命運,在大家慷慨解囊及村內鄉親的付出下,讓永興的伯公廟有了新家。在主委李金福的奔走請託下,村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其中有善心人士捐助三百三十萬,與村民合力集資將原本面臨移動式的土地公廟轉變為永久固定的歷史。

  鄉長黃馨表示,在大家的支持下,永興伯公廟終於有一個永久的所在地,經過大家長久的努力,找了這塊土地共同來建廟,象徵著在地客家精神的伯公一定會庇佑這塊土地上的子子孫孫。

  黃馨指出,稻香村、永興村是吉安鄉的客家大庄落,從黃馨上任來用心對於稻香、永興建設縱谷客家第一庄,從吉興路的吉安好客文化廣場向南延伸,第一期爭取至二千四百萬,而第二期正在規劃設計送於客委會進行審理,感謝議員們在議會預算的維護及代表們在代表會上的支持,讓預算能順利於地方上興建,二期將會讓客家意象及文化走入村內各角落。

  為維護村民出入安全及環境維護考量,鄉公所也將伯公廟前的國有地坪施作為平整又安全的環境供民眾使用。對於新居落成的永興伯公廟,鄉公所已將伯公廟前的國有地辦理撥用程序,待撥用完畢後可增設地上物或具有客家或文化意象之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