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機械-單槽式處理機

花蓮go新聞/編輯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成功之環保機械-有機廢棄物廚餘之單槽式處理機,能將35%的可發酵性廚餘廢棄物利用處理機,經由微生物的分解而成為植物能吸收之有機資材,相較於先前開發之雙槽式處理機,此處理機設計為小型化,對於推動廚餘再生資源化利用達到小而美的最佳效益,很適合一般家庭使用。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該機的開發不僅可以針對廚餘進行回收利用,也適用在有機廢棄物的回收再製。產物可以作為綠美化環境中之肥料資材,並能就地解決廚餘廢棄物,免除垃圾清運及環境污染之問題,使垃圾變黑金,達到廢棄物再生利用及生態環境保護的效果,使家庭、公寓、大樓等周邊的環境得到綠美化。

  開發完成之有機廢棄物廚餘之單槽式處理機,從進料、攪碎、加熱、攪拌、濾油、脫水、發酵、分解、有機資材出料等一貫自動化作業;有機廢棄物廚餘之單槽式處理機,主要係由一具有檔板的攪碎機打碎後導入發酵槽,在發酵槽中設有攪拌桿及濾網,外部設有加熱器及保溫層,出料時保留部份發酵物料以供新的有機廢棄物廚餘再次快速發酵。處理機處理過程有進料、打碎、攪拌、加熱、保溫、通氣、濾油水、發酵、分解、除臭等機構。本機每天可以處理3公斤以上的廚餘廢棄物,自進料到產品出來可自行設定24小時、36小時及48小時出料,每日可產出有機資材產品約0.1-0.2公斤,重量比例為原來的十五分之一到三十分之一。

  本機操作簡單、隨時可以投料,作業過程自動控制,老少皆能勝任,使用過程中不需再添加微生物及除臭劑,不會惡臭,乾淨又衛生,可以把廚餘變成有機資材,垃圾變黑金來綠美化環境。本機已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專利,並已非專屬技術移轉「茅臺機械有限公司」商品化量產,以嘉惠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