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免費胸部X光篩檢活動開跑

花蓮go新聞/編輯

  花蓮縣衛生局全面推動結核病全方位防治計畫已邁入第5年,受惠的鄉親持續增加,為讓民眾可最即時了解自身罹患結核病的可能,今年度衛生局積極爭取多方資源,自1月1日起安排行動X光篩檢車深入全縣13鄉鎮市,讓民眾不用到醫院就可以進行檢查,如篩檢結果異常,衛生局所將立即通知並安排進一步醫療檢查﹔參加檢測的民眾進一步可參與大獎摸彩活動。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表示,花蓮縣衛生局自100年起結合產官學研、社區組織及民間團體各項資源,並全面向結核病宣戰,同時展開全方位三段五級的創新防治模式,利用滾雪球、社會動員的方式強化前段預防作為,累計至去年底,全縣已經有超過一半的民眾曾經接收過結核病相關的衛生教育宣導,也藉由主動積極的結核病篩檢找到潛藏在於社區中的個案,使得結核病新案發生率由137.8(2005年)下降至90.8(2012年)降幅達百分之34.1,結核病死亡率由9.5(2005年)下降至6.8(2012年)降幅達百分之27.8,新發生個案數由480人(2005年)至 305人(2012年)累計降幅達36.5%。結核病新案治療成功率由2005年的百分之64.7提升到百分之77.5 (2011年),成長幅度達百分之119,成績顯著。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林運金同時指出,以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疾病預防概念來看,結核病的防治工作首重早期預防和篩檢,衛生局主動爭取各方資源,在103年共提供14,840人次的免費胸部X光檢查,其中發現24位確診個案,都在衛生局所的工作人員掌握下治療成功或正在治療中,有效地阻斷可能傳染源在社區中傳播病菌,進而保障整體社區民眾的健康。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進一步提醒,結核病並不可怕,只要規律服藥就可以完成治療,若輕視它不按時服藥,有可能進一步演變為抗藥性結核病,到時候治療期將會更長、服用更多種藥物,嚴重影響自身的健康與生活品質。結核病病人不用擔心治療費用,已有公務預算支付相關醫藥和檢查費用,治療全程每天會有都治關懷員親自送藥到手,每月有公衛護士前往關心治療情況,陪伴病人共同渡過整個療程。另外只要配合服藥,每天還有80元的營養補助費。這些都是為了讓病人能夠接受到最好的照護,只要好好地和醫生及衛生所合作,都能成功克服疾病,恢復健康的身體。

  花蓮縣慢性病防治所莊曜鎂主任指出,由於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顯,民眾可利用「結核病自我簡易篩檢法」進行檢測,只要有以下症狀:咳嗽有痰(二分)、咳嗽兩週以上(二分)、胸痛(一分)、沒有食慾(一分)以及體重減輕(一分),就可以了解自己罹病的風險,如果篩檢結果大於等於5分,請盡速前往衛生所或醫院進行相關檢查,以避免在不知情狀況下,將結核病傳染給身旁的人,且早期發現能有效阻斷社區感染,控制結核病的蔓延。

  衛生局林運金局長再次呼籲,結核病的防治需要每一位縣民的主動參與,藉由每年胸部X光定期檢查和簡易篩檢問卷自我檢測,不僅可以提升對結核病的認知,亦可主動將結核病防治知識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有持續咳嗽兩週以上及胸痛的狀況,立即提醒及協助就醫,早期發現提早治療,恢復身體健康。

  民眾若需進一步了解免費胸部X光篩檢活動相關訊息,可以聯繫花蓮縣各鄉鎮市衛生所或撥打結核病防治專線03-8227204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