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鼓聲舞劍團來吉安演出 全場座無缺席

花蓮go新聞/編輯

  日本鼓聲舞劍團昨晚蒞臨吉安鄉阿美文物館進行文化交流表演活動,精彩的日本傳統劍術、太鼓、日本舞、芭蕾等表演吸引台下眾人的目光,現場還與在地原住民舞蹈來一段即興演出,讓鄉親度過一個充滿知性文化的夜晚。

  日本鼓聲舞劍團是東京都八丈島成立一年的團體,昨日由東京新聞記者真壁聖一擔任團長率領七位團員以太鼓、芭蕾、日本舞、劍術與吉安鄉在地原住民舞蹈團進行跨文化交流演出。全場以鼓聲及歌聲取代伴奏,透過鼓聲節奏,表演者以舞蹈營造波濤洶湧的氣氛,融合芭雷舞蹈及傳統劍術,博得熱烈掌聲。

鼓聲2

  透過阿美族表演團體以歌聲清唱配合日本八丈太鼓的節奏,現場即興演出一段沒有經過彩排的跨文化表演,將原民曲風呈現不同調性,精湛的演出,讓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演員們在演出完畢後現場開放教學打擊八丈太鼓,鄉長黃馨在演出者的教學下現場敲擊一段八丈太鼓的簡單節奏,展現十足親和力。

  黃馨指出,這次很榮幸邀請日本鼓聲舞劍團來到吉安演出,該團體日前受邀於高雄市政府辦理國際劍道大會活動的表演,團長真壁聖一認為回台機會難得,另一方面感念團身為員之一的石井秀是道地的吉安鄉女婿,因此日本鼓聲舞劍團決定前往吉安鄉免費演出,讓鄉親對日本文化有更深一層認識。

  石井秀為八丈太鼓名手,他的妻子郝愛雲是吉安鄉福興村的鄉民,郝愛雲說因為媽媽是吉安鄉公所南昌部落婦女服務隊的藍金梅,長期為吉安鄉推動原住民技藝及行政宣導作業,也是唯一阿美族豐年祭部落文化祭典的唯一一位女領唱者,從母親口中得知吉安鄉長黃馨對於文化相當重視,希望透過難得的回台機會可以將日本鼓聲舞劍團帶到吉安鄉來,讓鄉親感受不同的文化饗宴。

  黃馨感謝日本鼓聲舞劍團的演出並頒贈感謝狀及紀念品,邀請團員們能經常到地方進行文化交流,增進學習機會,相信不同的文化交流必定能激發出更大的迴響,也期望能夠搭起友誼的橋樑,並藉由活動演出能活絡阿美文物館,讓文化內容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鼓聲

  活動中邀請吉安鄉社區內的鼓隊到場觀摩,包括七腳川森巴鼓隊、宜昌國小、仁里醒獅團及永安醒獅團等鼓隊隊員。現場也出席多位吉安鄉民代表、村長、頭目、部落婦女服務隊員、社區理事長、校長及吉安鄉公所一級主管蒞臨欣賞演出。

  日前團員七人拜會吉安鄉長黃馨,做進一步的文化地景產業交流,讓該團了解吉安在地與他們文化地景產業發展的不同,席間相談甚歡,該團也希望有機會歡迎能前往東京都八丈島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