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104年員工廉政研習

花蓮go新聞/編輯

  花蓮縣政府今(10)日召開104年員工廉政研習,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前主任秘書黃文曲、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講授法律及實務工作課程,吸引近三百位縣府同仁出席聽講,縣長傅崐萁也親自出席致意,並鼓勵公務人員依法行政,拒絕不法誘惑,以維護己身權益。

  為提昇公共工程品質,帶給民眾便利生活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花蓮縣政府正積極推動南北濱運動公園、陽光電城暨其週邊具特色原住民一條街、18省一條街等觀光夜市與知卡宣公園及環科3D園區等重大建設。鑑於機關同仁在招標或履約管理時會發生問題疑義,為讓同仁作業能有明確遵循,心無旁鶩的推動本職工作,傅崐萁縣長特別指示政風處辦理廉政研習,增加機關同仁與專家學者接觸,以聽取專業意見及看法,務期增進本職學能,提升行政效能與為民服務品質,獲得民眾的肯定。

廉政研習

  傅縣長提醒同仁須秉持依法行政精神,並注意行政程序細節,透過本次研習培養正確的認知,勇於拒絕廠商不當邀宴與餽贈,因為誘惑無孔不入,提醒同仁在程序上要特別小心,期勉大家都能作個最驕傲、最有自信的公務員。

  有關廠商飲宴應酬或受贈財務,究屬正常社交禮俗,或係涉貪污治罪條例「具對價關係」,有時難以界定,且公務員貪污治罪條例對於公務員貪污案件的刑度為5年以上,公務員一但涉貪將面臨相當重的刑度。花蓮地檢署林錦村檢察長以實務偵查及行政經驗說明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及提醒應注意事項,並引據案例,釐清請託關說、飲宴應酬及財務餽贈同仁可能誤解的部分。

  林檢察長提醒大家「與公務員往來的廠商對公務員的話都特別敏感」,不經意的一句話廠商可能以為公務員在暗示自己,例如某公務員書寫時隨口說「這支筆怎麼寫的不太順」,隔天廠商馬上送某名牌鋼筆,列舉許多案例說明相關規定及提醒大家應注意事項。

  由於公務員執行職務時,對於採購案件品質與廠商合理利潤權衡與認定標準常常難以取捨,各機關執行職務時易生履約爭議,甚至衍生遭質疑圖利廠商,困擾經辦人員及影響機關形象情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前主任秘書黃文曲就工程施工進度落後與品質缺失情節重大之處理為題進行演講,會中黃主任秘書具豐富的專業與工作經驗,介紹機關自辦監造及工程常見的履約管理問題態樣,例如監造單位執掌、技師職責及工程進度落後原因包括規劃未完善、變更設計及用地取得延宕等,並引據案例分享,使與會人員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