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慈濟技術學院原民專班五年學雜費全免 即日開始網路報名

花蓮go新聞/編輯

  因應十二年國教全面上路,國中會考在即,慈濟技術學院獨立招生的五專護理科原住民專班考試,也提前於三月九日至二十三日網路報名,四月十八日招生考試,五月九日放榜(現場登記報到),讓國中生有更多的升學選擇。尤其,104學年度慈濟技術學院原住民專班共錄取100位名額,考生一經錄取即成為公費生。未來五年求學,將不花半毛錢,不用負擔住宿、伙食、服裝、書籍等費用,每月還能領3,000至5,000元的零用金,畢業後也即可進入慈濟醫療體系就業,相當於未來就業的保證。

  慈濟技術學院原住民專班考試採獨立招生,凡具有原住民身分的國中畢業生均可應考,考試科目為國文、英語與數學,考試成績達最低登記標準,可於五月九日辦理報到登記。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科一年級學生黃麗蓉(布農族)表示,當初選擇慈濟就讀,就是想跟姊姊一樣考上原住民專班,不再讓爸爸媽媽為學費傷腦筋。尤其,麗蓉曾經陪伴阿嬤,從台東緊急後送到花蓮就診,看到急診室護理人員的細心照顧,留下深刻的印象。

  尤其,在台東縣海端鄉,許多原住民都認為「慈濟技術學院」是「護理界的北一女」。所以,麗蓉以慈濟為第一志願,未來五年可以不花家裡一毛錢的繼續升學,還學會一技之長。甚至,連爸爸媽媽都覺得女兒好爭氣,親戚都投以羨慕的眼光。年僅15歲的黃麗蓉不忘媽媽叮嚀,認真讀書、專注課業,上學期成績排名是全班第7名,每個月花費不到1,000元,把零用錢全部存下來交給媽媽。尤其,在慈濟技術學院短短求學半年多,以及參與志工服務的經驗,讓麗蓉體會到「有好手好腳,就是幸福。」

  為了提供原住民學子更多就學與就業的機會,自民國85年起,慈濟技術學院即設立五專部護理科原住民專班,又在民國100年,經教育部核准,再增加50名招生名額,錄取名額共100名。難得的是,102學年度,護理科原住民學生護理師考照率達86.67%(全國平均僅41.47%),可見校方在課業上的用心要求,證明原住民專班的辦學成果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