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免肝苦

花蓮go新聞/編輯

  花蓮縣衛生局從102年與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展開合作,進行為期3年全縣13鄉鎮市的肝病篩檢計畫,結合外部公益資源,提供花蓮鄉親更專業的醫療及保健服務。102年開始於本縣秀林鄉、萬榮鄉、卓溪鄉、豐濱鄉及玉里鎮,103年於鳳林鎮、光復鄉、瑞穗鄉及富里鄉,為20歲以上的民眾做免費肝炎及肝癌檢驗,102至103年共計篩檢服務6,285位鄉親,104年3月21日(六)上午於花蓮縣立自強國中為1,087位鄉親做免費肝病抽血及病毒量檢查。

  這場為花蓮鄉親大規模免費肝病篩檢的活動記者會,由花蓮縣政府傅崐萁縣長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教授共同主持。花蓮縣政府徐祥明副縣長、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及花蓮縣議會黃振富議員均到場支持,花蓮醫療衛生界人士包括部立花蓮醫院蔡興治院長、花蓮門諾醫院鄭穆良主任及自強國中唐惠珠校長均共襄盛舉,共同一起宣誓「三分鐘免肝苦」。傅崐萁縣長在現場也捲起衣袖,親自參與響應抽血檢驗的活動,並與在場的工作同仁及志工伙伴們一一握手致意。

  傅崐萁縣長表示:花蓮縣地形狹長、偏遠,經濟弱勢民眾者多,花蓮縣衛生局自100年起結合產官學研、社區組織及民間團體各項資源,全面向結核病宣戰,在103年提供14,840人次的免費胸部X光檢查,其中發現的確診個案,都在衛生局所的工作人員掌握下治療成功或正在治療中,有效地阻斷可能傳染源在社區中傳播病菌,進而保障整體社區民眾的健康。根據98年至102年內政部統計數據顯示,花蓮縣民眾平均餘命增加2.1歲,高居全國之冠,明顯可以看到衛生局和衛生所在民眾各項健康指標上的努力。另外,傅縣長也表示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三分鐘、免肝苦、捲袖抽血驗B、C肝」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勿做肝苦人!對統一超商及肝病防治基金會的善行義舉,表達十二萬分的謝意,也會與基金會密切合作,將這珍貴的保肝資源嘉惠花蓮鄉親。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教授指出:為讓醫療資源深入偏鄉,保健全民健康,7-ELEVEN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的【救救肝苦人】偏遠地區篩檢服務已邁入第9個年頭,共走過112個偏遠鄉鎮,服務超過10萬人,為許多家庭支柱預防篩檢,遠離肝病之苦。103年10-12月全國7-ELEVEN門市零錢捐所募得41,768,163元,在104年更將有超過18,000位民眾受惠,除了篩檢保肝之外,也會有高達160萬元將運用於篩檢後肝病病患的就醫協助,以及免付費的0800-000-583保肝服務專線,讓服務更完整更貼心。尤其,肝病防治基金會曾於93年9至11月及97年4至7月在花蓮秀林鄉做免費肝病篩檢,全鄉約15,000位居民,兩次共有1,579位接受篩檢,發現B型肝炎帶原205人,帶原率約12.98%;C型肝炎帶原314人,帶原率約19.89%。102年1至3月肝基會至偏鄉秀林、萬榮、豐濱、玉里、卓溪鄉篩檢,共篩檢4,529人,B型肝炎帶原386人,帶原率約8.52%;C型肝炎帶原672人,帶原率約14.84%,發現鄉民C型肝炎帶原率均略高於全國平均。
肝病防治基金會也特別說明,本次活動尤其感謝花蓮縣政府指導,花蓮縣衛生局、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花蓮市公所、花蓮市衛生所、龍口食品企業(股)、黃思維等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