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成立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  廣納產官學專業人才

記者林昀融/報導

吉安鄉公所為推動客家事務,16日上午召開一0四年第一次「客家事務諮詢委員會」諮詢會議,廣徵各方專業領域意見以有效整合,並作為鄉內客家行政業務參考基準。

6 (13)

本次會議針對吉安鄉「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及「吉安好客創意聚落-產業交流中心」計畫等兩大議題進行討論,而該二項計畫係依「吉安鄉客家發展規劃重點」做為全鄉客家特色發展的藍圖。

黃馨表示,吉安鄉公所之客家建設依循一0一年規畫完成的吉安鄉客家聚落人文、地景、產業研究調查為基本架構,逐步落實客家文化推展工作,不論是中央及地方所補助的客家建設經費,皆依照吉安鄉客家發展規劃重點分年、分期實踐,吉安鄉客家聚落人文、地景、產業研究調查是結合社區、耆老的意見,經過地方說明會及焦點訪談所產生的全鄉客家聚落人文、地景、產業研究調查之輪廓,吉安鄉公所依此作為推展客家文化的方向及依據。

「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是以吉安溪出海口為源頭,配合全鄉之整體發展規劃,本計畫將可進行相關土地資源串聯,未來將連結自行車道並建置客家文化指標系統,讓民眾能以休閒低碳的方式來體驗及感受吉安濱海客家豐富的文化與自然地景。

「吉安好客創意聚落-產業交流中心」計畫是以吉安鄉竹篙屋客庄文化交流中心為中心點結合將來慶豐宮前營區的藝術村、福興買菸場的文創教育中心推動區域結盟,進而打造客家文化產業創新聚落示範區。

「好客創意聚落」產業交流中心以三年為期,為帶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產業群聚,吉安鄉公所以吉安鄉吉安路一~三段作為本鄉客家文化產業重點發展區,第一年將打造「竹篙屋客庄文化產業交流中心」為示範據點,透過交流中心計畫營造客庄文化發展及推廣功能的重要據點,串聯周邊重要館舍與產業通路,第二階段要營造的產業交流中心,為慶豐市場旁,佔地約三千一百平方公尺的閒置軍營,透過重新規劃打造成「吉安好客藝術村」,並計畫邀請成熟型藝術家駐村創作,第三階段則與福興村的買菸場共同推廣為文創教育中心,成為青年創新人才培育的地方,使客家文化產業創新聚落示範區可透過點、線、面加以串聯,共同打造吉安「當代客家生活產業」新風貌。

會中除了邀請各鄉民代表列席指導以廣納各方意見外,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更結合了「產、官、學、研」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就各自專長提出看法,其中委員翁基峰指出,希望將吉安鄉公所規劃的客家聚落人文、地景、產業研究調查報告中的「地、景、產」把「人與文」找回來,吉安鄉這幾年一直努力加緊腳步,透過回溯與創新加上鄉長黃馨的努力及認真,不停的在進步。吉安鄉之所以有縱谷客家第一庄之稱,是因為以前凡是從西部過來的移民遷徙路徑,只要進入到東部的第一站都會從吉安鄉進入到山線,因此吉安鄉是相當重要的節點,也期許吉安鄉公所能繼續做領頭羊,繼續發展出其他鄉鎮尚未想到的願景及目標,讓其他鄉鎮跟隨。

委員鄧双奎(前吉安村長)建議吉安鄉公所在細部規劃時,應參考當地耆老意見作為日後執行的基準。委員陳義正(吉安慶修院執行長、騎腳酸休閒文化事業社負責人)表示,期許吉安鄉能如同「好客創意聚落」一樣有好客之心,邀請大家來作客,既然要創意就不用局限於一個固定的客家意象,了解在提案階段需要適當理由才會給予補助,但執行方式可以加入許多創意的變化,建議吉安鄉所有館舍可朝向「好客」來發展,以吉安鄉親大家都是主人,大家也同時都是客人的概念,期待能激盪出絢麗又燦爛的火花。深深感受到地方政府擔心館舍成為蚊子館的壓力,為避免吉安鄉館舍淪為蚊子館,一定要創造三贏,一、遊客到地方上一定要玩的開心,二、公部門空間活化有效率對中央也有交代,三、廠商有利潤可言,如何將這三個點達成共識,期待吉安「好客創意聚落」產業交流中心可以黃鄉長任內發揚光大。

委員莊竣安(大漢技術學院休閒事業經營系助教)肯定鄉長上任後這幾年積極對吉安鄉客家建設的發展,以休閒角度來看,吉安的農村風貌是有條件可以發展深度旅遊天然獨到的地方,只要將聯合排水的節點串聯起來,吉安鄉的自行車道會更加完善,但是還是有個小建議,認為預計施作沿著阿美文化村南邊的水圳客庄連結工程,應該把錢全部移至景觀橋的移民路徑,將原有的二公尺移民路徑在施作更寬敞一些,串連北濱引道,並將尋溯老照片融入景觀橋,結合文化、景觀及安全,建議在附屬設施的施欄杆上導入景觀語彙,使景觀橋延續客家故事性串連全鄉自行車道,相信這條吉安鄉濱海線自行車道未來在觀光客的成長上是可預期的。

黃馨感謝十五位諮詢委員包括翁基峰、黃金旺、彭榮美、呂律均、何鎮平、陳源忠、潘松根、鄧双奎、何永興、陳義正、蕭雄彰、葉陳錦、莊竣安、潘繼道、許育銘等人提供寶貴的意見,並表示會將委員的意見納入地方建設之參考依據,為讓客家業務順利推展,未來也會視需要經常召開會議廣徵諮詢委員意見,以作為客家施政方針,鄉公所會先進行初步規畫後,前往地方召開說明會,除了廣納民意,也同時讓鄉親了解吉安鄉公所的計劃方向。將吉安鄉客家的人文歷史、文創產業、藝術工藝、交通建設、觀光旅遊等各項特色能加以提升。

由吉安鄉長黃馨一一頒發客家諮詢委員聘書,在吉安鄉民代表劉靜文、邱丁松、林源富及蘇文將等人的見證下,一同會吉安鄉未來的發展給予期許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