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科技大學CrossFit工作坊 教職員揪團一起燃脂

花蓮真誠報/編輯
最近很夯的Tabata號稱運動四分鐘,就能讓脂肪持續燃燒12小時!不過,現在可是有更高階的燃脂運動,也就是結合舉重、田徑、體操等訓練元素的CrossFit。慈濟科技大學特地舉辦CrossFit工作坊,吸引不少教職員躍躍欲試,直說運動後還能持續燃脂,非常吸引人。

燃燒脂肪2

根據研究指出,高強度間歇運動消耗的能量,在運動完的24小時內的總能量消耗,可是等同於一般長時間的耐力運動,因為,高強度的訓練,即使在休息時,仍可持續燃燒脂肪。慈濟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王錠堯表示,Tabata主要是徒手的動作訓練,如跳躍、伏地挺身、深蹲等,藉由身體的重量達到運動效果,雖然能自行完成,但無法掌控運動的強度或是姿勢的正確度,反而容易受傷。

不同於主流健身房多為單一的肌肉訓練,CrossFit強調功能性訓練,多為日常生活常用到的動作,例如推、拉、提、舉、蹲等,再搭配藥球、壼鈴、單槓吊環等器材。同時,訓練體力與肌耐力,鍛鍊肌肉及身體機能。CrossFit可以設定固定的時間,挑戰最多次數的循環。或者,設定固定的循環次數,挑戰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兩種運動方式中間皆無休息時間。特別的是,CrossFit會清楚列明每項動作的次數,也就是「WOD」(Work of the Day)。再以十人為一小組,條列出每個人的成績,讓團隊成員彼此相互激勵。

慈濟科技大學學務處體育組長胡凱揚表示,希望讓教職員學習新知與嘗試不同的體能挑戰,且CrossFit沒有針對特定族群,只要教練了解個人的身體狀況,每個人都可以挑戰。慈濟科技大學教職員王馨儀表示,CrossFit強度較大,但是能跟大家一起運動,也比較不會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