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有志會勘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改善措施

記者劉家和/報導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前往「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南區玉里火車站,瞭解花蓮縣玉里鎮長龔文俊,日前向馬總統反應玉里火車站門面字體大小改善、臨時廁所環境整潔、站前停車空間不足及北側商街地目變更等改善需求。

林有志說,「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花東鐵路沿線29個車站,中央為配合地方政府觀光,結合在地產業,以「一鄉一特色」原則,火車站應融入當地城鄉風貌,經玉里鎮公所、鐵改局及鐵路局等相關單位協調後,將立即進行改善,以符合民眾需求。未來完工後,耳目一新的玉里火車站,將提供自行車服務、旅遊服務、農產品服務、網路e化服務及餐旅服務等。

鐵改局東工處玉里段段長薛文城表示,目前玉里火車站門面「玉里站」字樣,只是臨時掛設,以方便搭乘民眾及遊客辨識,未來「玉里站」門面字樣,將依據整體門面比率,模擬示意圖,提供地方政府參考後裝置。在臨時廁所部份,將增加人力改善廁所環境整潔問題,並於年底前開放新建置廁所,提供予民眾使用,以改善明年連續假期觀光人潮不足以使用的問題。

鐵路局台南貨運服務所經理劉季明表示,玉里火車站站前廣場,尖峰時間常停車空間不足,造成交通亂象,目前已將原有圓環拆除,規劃三個車道及增加十六格臨時停車位,讓民眾接送上下車旅客時避免塞車。在原有的停車場,將標租出去給停車場業者,改為收費停車場,可減少車位長期遭人佔用的狀況發生,提供有需要的民眾使用。

鎮長龔文俊表示,玉里鎮民眾期盼的玉里火車站,即將在農曆春節前夕完工,日前民眾反應「玉里站」門面字體大小改善、臨時廁所環境整潔、站前停車空間不足及北側商街地目變更等改善需求等問題,也特別感謝東服中心協調相關單位,立即改善民眾提出的需求,結合在地特色,配合地方觀光。

另外,鐵工局也允諾將在第二期全線雙軌化計劃中,改善月台的寬度不足及增建電扶梯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