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拉米部落榮獲部落遊程設計比賽首獎

記者劉家和/報導
花蓮農業改場為了推動部落農遊理念,結合原民文化推廣特色農業及發展部落旅遊等特色,協助部落盤點地方人文與自然資源,輔導部落利用原住民文化及自然景觀之優勢,結合觀光、生態及原住民作物生產等產業資源,規劃特色農業旅遊套裝行程。

織羅部落將葛鬱金研磨成粉開發成葛鬱金柑橘果凍

其中,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與玉里鎮織羅部落結合地方資源,在花蓮農改場及相關單位協助輔導下,參與花蓮縣政府與Tripbaa”趣吧”旅遊網站辦理之部落遊程設計比賽中,榮獲第一、二名之佳績。
吉拉米代部落位於富里鄉豐南村為阿美族聚落,花蓮農改場協助族人根據回憶兒時跟從長輩捕魚的情景開發創意體驗活動「阿美族的傳統捕魚護漁體驗」,將去刺的黃藤或山棕綑綁後用來做趕魚的工具,或利用鐵罐繩製造聲響,將魚群驅趕至下游處所設置的網內,是一種以機智與互助合作來捕魚的傳統技法。由於部落謹守護溪護魚的規範,所捕獲的魚蝦再放流回溪裡,以維護當地的溪流生態,讓遊客從體驗中認識阿美族的生態觀與捕魚技術。
織羅部落位於玉里鎮春日里之阿美族部落,最有特色的就是舞米、金多兒筍與葛鬱金,合稱「織羅三寶」。花蓮農改場以部落特色產業「葛鬱金」為基礎,與部落共同討論研發葛鬱金柑橘果凍,以新鮮水果的果皮作為裝填的容器,並利用果汁來製作果凍。除了葛鬱金柑橘果凍外,更與族人共同規劃捕魚體驗、野菜摘採等體驗活動,期望提升深度與品質,藉此吸引遊客前來體驗。
此外,花蓮農改場將持續推動部落農遊,針對轄區內的樂水、松羅、太巴塱、富興農場、奇美、南安等部落進行休閒旅遊產業的輔導,以部落特有原民農業文化為出發點,協助原鄉恢復特色作物耕作技術,開發部落特色農產以及強化部落導覽解說、部落文化體驗,透過農業體驗達到部落與外界農業知識之交流,增加遊客對在地農產品之認同;藉此,拓展多元通路,來幫助地區經濟發展,讓旅遊所在地的社會文化、地方經濟及自然環境產生平衡獲利。

吉拉米代就地取材利用去刺的黃藤或山棕等大自然資材製作捕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