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榛蔚爭取花東基金挹注箭瑛大橋改建工程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立委徐榛蔚爭取箭瑛大橋改建不遺餘力,行政院花東小組核定通過總經費4.88億的改建工程。今年9月30日立委徐榛蔚曾邀集行政院國家發展委會、交通部公路總局及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到箭瑛大橋會勘;徐榛蔚更在10月11日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更要求行政院長林泉、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及經濟部長李世光當面承諾協助箭瑛大橋的改建工程。

終於在11月8日行政院花東地區發展推動小組審查通過,爭取到總經費4.88億的箭瑛大橋改建工程,其中經費75%由花東基金挹注,15%由經濟部水利署負擔,10%由花蓮縣政府負責。

徐榛蔚02
徐榛蔚指出,花蓮箭瑛大橋是40年前張箭和鄧玉瑛兩位老師,犧牲自己性命而換來興建維護通行安全的大橋,現在已是橫跨花蓮溪的老舊橋樑。尤其經過快半個世紀,河道已經有了巨大的改變,導致箭瑛大橋成為河道寬度有800公尺,但橋梁長度才470公尺的,除了老舊之外還相當危險,幾年前經水利署第9河川局建議改建,花蓮縣政府曾在103年向花東基金提出改建計畫,但可惜當時沒有通過。

%e7%ae%ad%e7%91%9b%e5%a4%a7%e6%a9%8bdc
徐榛蔚表示,箭瑛大橋明年即將屆滿40周年,日前他除了安排行政院國發會、公路總局及水利署等單位至現場會勘,更利用施政總質詢向行政院長林全、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及經濟部長李世光請命,當場獲得經濟部長李世光承諾全力配合負擔部分經費,陳添枝主委也答應在技術性修正後,花東基金審議時也會全力來支持。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11月8日行政院花東小組會議中審查通過,讓箭瑛大橋的改建得以實現,他也希望工程執行單位,能盡速作業趕在明年40周年時完工通車,讓張箭和鄧玉瑛兩位老師守護花蓮人通行安全的精神,可以繼續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