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閹雞比賽  黃馨與鄉親同樂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吉安鄉公所舉辦的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今天在永興村伯公廟舉辦閹雞比賽,這項客家傳統祭典,獲得民眾熱烈回響,參賽的80隻閹雞中,由吉安村飼養重達17斤12兩4的閹雞拔得頭籌。

    在客家庄的民間信仰習俗中,農曆10月15日為圓福祭祀日,為感謝上蒼福澤庇佑百姓、五穀豐收,會以閹雞為敬祀之奉品,這種習俗蔚成客庄信仰,展現客家人在年終時敬天、感恩並保佑來年平安得意。
    鄉公所從民國93年開始每年均辦理閹雞比賽,除了代表著客家人敬天謝神的心意,同時也蘊含客家傳統文化的推廣與保存意義,希望藉由活動舉行,讓年輕朋友能夠認識傳統客家文化,也讓民眾重溫傳統客家習俗。

    

   鄉長黃馨,客家委員潘乾鑑、議長賴進坤特助楊敏全、鄉民代表高德安、劉靜雯、蘇文將、黃志源辦公室主任詹益萬、宜昌村長夫人鍾雪香、永興村長陳源忠、稻香村長鄧桂英、永興伯公廟主委李金福、永興老人會理事長劉世祿、客家諮詢委員及客家文化服務隊等,到現場參與為地方文化盡一份力。
獲得冠軍的閹雞

    本次活動取前十八名,第一名至第三名各取一人,優等則有十五位,第一名吉安村劉世欽(17斤12兩4)、第二名吉安村張豆妹(16斤00兩3)、第三名吉安村黃明通(15斤09兩2)、優等則為吉安村黃夏廉、南華村呂禮圳、永興村徐華採、福興村賴文章、東昌村賴緒濃、永興村李金福、宜昌村楊綉勤、吉安村黃明鏡、永興村謝祥嶽、稻香村邱垂增、稻香村黃竹妹、永興村吳家真、永興村劉振復、永興村謝仲毅、吉安村黃夏昇。

    黃馨表示,由於農業時代的客家聚落,每年都會舉辦閹雞大賽,隨著時代的發展,這項傳統祭典雖然逐漸式微,但在吉安鄉稻香與永興村,每年秋收之後仍會舉辦閹雞比賽,獲得民眾熱烈的回響,希望透過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呈現出客家人對文化及土地的情感及感恩不忘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