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公所打造全鄉最大環保聖誕樹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吉安鄉公所清潔隊用近千支回收寶特瓶,在鄉境內打造出美麗多采的大型聖誕樹,讓民眾感受到濃濃的聖誕節氣氛之餘,同時也體認到鄉公所落實環保的決心。

    吉安鄉公所表示,座落於黃昏市場對面吉安好客文化廣場高達約二層樓以寶特瓶製作的聖誕樹,是最大的環保聖誕樹,白天是一座環保風格的公共藝術,晚上點燈後,透過漸層的LED燈渲染成絢爛多彩的聖誕燈座,每晚五點半和吉興路一段與中山路三段交叉口、吉豐路一段與中山路一段、中正路二段交叉路口、中山路三段與中央路交叉路口同步亮起。

.   

    此外,鄉公所也特別在重要交通要道精心設置美麗燈飾,在不影響行車安全下,點亮夜間重要路口,展現吉安鄉好客親和力,不僅有新年快樂賀年詞向鄉親祝福,更有亮麗的孔雀,象徵雞年意象的到來,以及聖誕麋鹿燈飾閃爍著,於圖書館旁廣場也有蝴蝶、鳥鳴、桐花、蜜蜂等春天氣息的燈飾,在夜晚透過燈光更能閃耀出吉安鄉的魅力。

    鄉長黃馨表示,為迎接新的一年,鄉公所於鄉境內重要交通路口設置節慶燈飾,營造白天夜晚不同風采,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拍照打卡,透過藝術燈飾點亮吉安夜晚,營造過節新氣象,於年節前夕,將富有過節意象燈飾安裝固定於重要路口,配置電力後,點亮燈飾藝術,帶給鄉親不一樣的夜晚,希望未來一年能繼續與鄉親攜手合作,共創魅力吉安。

    清潔隊長樊一明表示,利用保特瓶做成聖誕樹是鄉長黃馨的構想,一方面希望有效利用回收保特瓶,達到資源再利用的功效,另一方面也傳達愛護地球的理念;由清潔隊資源回收班提供清洗後的回收保特瓶,在水電班5人合力下,費時一個月,以回收的寶特瓶打造出三座環保聖誕樹,先作支架,後串上寶特瓶,分別完成一座約3.5公尺及二座約3公尺高的裝置藝術。

     

    吉安鄉公所指出,在鄉長黃馨的帶領下,落實資源回收分類,不僅成立資源回收班於各活動宣導資源回收觀念外,減少垃圾量,提高資源回收量,今年截至十一月份總垃圾量約13359.18噸,其中,資源回收量達1766噸。

    黃馨表示,過去一年在行政院環保署及縣政府環保局各級長官的指導與鄉親對於行政業務上及資源回收工作的積極配合下,才能讓吉安鄉連續多年經環保署評定榮獲全國鄉鎮市公所多項優等獎勵,使各項業務順利推展,未來也會持續帶領公所團隊共同落實垃圾減量、資源零廢棄的環保理念,並將環保觀念推廣至一般民眾,由不同層面及群體共同體認,讓資源回收觀念深植人心,將大型廢棄家具打造成二手家具,降低環境負擔,再創經濟效益,逐步落實資源零廢棄之目標,努力打造低碳城市,讓吉安鄉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