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公所補助農友購農機活絡農業生產與經濟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為推廣農業機械化,吉安鄉公所編列經費補助農友購買農業機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農產運銷效率,活絡農業生產與經濟農友揪感心。

       吉安鄉長黃馨鼓勵青年返鄉從農,同時也體恤農民,全面推廣農業機械化,自上任起率先編列經費,補助農友購買農業機械受惠農民。

        黃馨今天親自前往基層關心了解農民實際需求,並肯定農民對於農地種植的勤奮與努力栽培出優良的農產品,希望在編列的補助經費中,達到最有效益的協助。

        於仁里村耕種的三十一歲龍鬚菜農阮氏雪霜指出,感謝鄉公所通過申請農地搬運車補助,不論是載菜、水、肥料、農藥及高壓機等,在耕種期間穿梭於農地方便許多,早期沒有搬運車時,水都是自己裝,一桶接一桶的搬,要多跑很多趟,她說,每天都要做,作農就是要看天吃飯,雖然很辛苦,但時間相對彈性,可以專心顧小孩。

        

       在吉安村耕種的黃雲富也說,自己從事農業已23年了,都是自己種植,自己帶到黃昏市場賣,日昨於鄉公所大門前的跑馬燈得知此訊息,遞交中耕管理機申請書後獲得補助,購買這台機器,不管是打田、分溝、翻土都能以機器取代人力,更加省力。

       

       農業暨觀光課長李有華表示,為提升農業經營品質,並積極獎勵青農及有機農民,補助對象依配分高低定優先順序,補助農友購置農機,只要符合設籍於吉安鄉或於鄉轄內自有耕地及國有耕地或委託經營耕地面積達0.1公頃之農業生產者、三年內個人未曾獲政府或農會相同機種補助者、以戶為單位每一農戶年度內以申請補助一台農業生產及管理設備為限,遇積分相同時,抽籤決定優先順序並參酌年度預算額度核定補助對象。

    「吉安鄉補助農民購置農機以提高農產運銷效率、提升農業經營品質,進而提高農民所得,改善農民生活農業生產及管理設備」

         

        黃馨說,有別於行政院農委會補助農民購買小型農機具在農會申請,農會分配額不足,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只能先發給加入產銷班、有產銷履歷、吉園圃認證的農民;公所今年度共補助17戶農民,補助最低3,333元,最高2萬5仟元,共補助18萬7,997元整,多數以背負式割草機(4台)、中耕管理機(4台)為主,尚有農地搬運車(3台)、動力噴霧機(3台)、鏈鋸(2台)、動力施肥機(1台)等,在面臨農村老人化,此項補助不僅可提高產能也適度省工,對農民有正面的回饋,吉安鄉的農機補助,解決了目前務農人口嚴重老化及請人不易的問題,農業升級自動化,農業人口不易流失,青農們也願意留在家鄉打拚。

       黃馨說,吉安鄉的農產品包括韭菜、龍鬚菜、芋頭及稻米等都是全國有名,為鼓勵農民生產,提升農業經濟,在有限預算之內編列經費補助農業生產及管理設備,補助農友三分之一購買農業機械,以降低生產成本下,提高農產運銷效率。雖然財政拮据,連續六年由鄉公所編列經費補助農友購買農業資材,希望在補助經費中能達到最有效益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