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門太華道德山封山大典 各路碼頭共襄盛舉

記者程棟樑/報導

    花蓮縣洪門太華道德山與花蓮縣洪門協會,今(7)日下午聯袂在花蓮港海霸天餐廳舉行封山大典,縣長傅崐萁,市長魏嘉賢,新城鄉長錢自立,徐榛蔚立委辦公室主任陳文卿,花蓮東方報發行人李有成;洪門基隆昊明山,台北聖龍山,聖文山,聖台山,聖源山,太元山,太平山,華虎山,九蓮山,太華山柏字旗,新竹太華山禮堂,台中楚荊山,高雄天威山,大享山,鉅龍山,金門龍門山等各縣市山頭大佬,昆仲,到場參與年終歲末封山聖會。

「大凡任何社團都有其存在的時代背景與社會價值」,洪門起於明末清初,興於民族主義,旺在對日抗戰,太平盛世隱於市井。太華道德山山主安寧如是說,他表示,太華道德山係1949年上海楊慶山山主統領的太華紅旗劉伯琴,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在台北西門町光華商場設立道德善堂;民國七十年間太華山道德堂於花蓮田埔正式掛牌開香堂,同年在花蓮市民德四街設立堂口,「道德堂」從此掛牌於花蓮碼頭;九十年底大開龍虎榜正式開山立寨,創立[太華道德山],堂口分內外八堂,成員共一0八位單將。

      

    花蓮縣洪門協會理事長于大鈞表示,為了屏除外界認為洪門是黑幫,混混的偏差感受與觀念,於民國九十六年以發揚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洪門忠義精神,引導洪門走向現代化,公益化為己任的宗旨,向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理正式申請人民社團登記,「花蓮縣洪門協會」核准成立。傅崐萁縣長 嘉勉期許協會同仁,秉承洪英的精神,做指標性傳忠結義的社會教育,讓花蓮的父老鄉親對洪門能耳目一新。

        

   于大鈞說,洪門所謂的「封山」亦就是尾牙,太華道德山與協會一堂百來號弟兄與內外八堂執事幹部,絕大部份都隱於市井,農工為本,經商為業,數十載來始終秉持著『禮敬關聖帝君傳揚忠義精神』,無怨無悔貫徹始終的遵守香規禮儀,活躍在社會各階層。

        

   安寧表示,太華道德山封山選在每年的農曆年前舉行,用意是犒賞慰勞堂口龍兄虎弟,金姐銀妹一年裡為堂口的貢獻與付出,讓他們放假安心返家跟親人團聚過年,直到過完元宵節後方才舉行開山儀式,回歸日常士農工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