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清潔日黃馨率領眾人 共同維護魅力吉安!

記者程棟樑/報導

    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在仁和村勝利東村舉辦106年環境清潔日誓師暨資源回收宣導活動,由鄉長黃馨率領主秘高文彬、清潔隊長樊一明、副隊長周澤生及所有隊員、各村村長、環保志工、社區民眾等300多人共同加入誓師及清掃活動,一起來維護吉安鄉環境。

    活動中黃馨感謝18村村長帶領社區理事長、環保志工及社區每位民眾共同維護鄉內環境,讓吉安鄉榮獲105年全縣環境清潔競賽第1名,獲得花蓮縣政府頒發的獎金拾萬元整,她表示,獎金將全部用於採購清潔用具,支援各村執行公共環境清潔使用。

    樊一明指出,勝利東村公園,在吉安鄉公所的積極爭取下,於103年元月一日正式啟用,美化成現有綠地及休閒活動空間,許多民眾會前來散步、運動、騎自行車、遛狗等活動,籲請鄉親好友們,在活動後一定要將使用後的垃圾做好收集分類,並予回收,減少垃圾產生並開創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新價值,共同營造舒適安全的活動空間,提升優質的遊憩環境品質;如有遛狗,要將愛犬繫上狗鍊,不留狗便,共同盡一份心力營造乾淨的吉安家園。

    黃馨表示,營造友善的城鎮除了有便捷的交通外,環境清潔更是重要,藉由環境清潔日掃街活動,發動環保志工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凝聚村里鄉親共同維護環境清潔的向心力,經由清掃環境、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及遛狗不留便的宣導活動進行環保教育宣導,讓民眾了解政府環保政策的內涵,並樂於配合施政目標,以落實環保教育向基層紮根。

    樊一明說,吉安鄉親在國家清潔週前(1月26日前),若需免費載運大型廢棄物者,可在上班時間,向清潔隊「電話登記」,惟因隊部人力有限,且大型廢棄物暫存區腹地亦將飽和,因此今年每戶清運以一次為限,每次僅清運三件,請大家體諒並配合協助宣導。

   活動中也針對「環境清理5S行動準則(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教養)」暨資源、廚餘回收、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等國家清潔週推動計畫主軸進行宣導,隨後各村也同步展開社區環境大掃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