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豐村百年老樹遭鞭炮炸傷 黃馨建請中央維護老樹

記者程棟樑/報導

    吉安鄉慶豐市場後方,好客藝術村東側的百年老樟樹,於農曆春節期間,疑似遭到學童施放沖天炮時不慎嚴重炸傷,鄉長黃馨今天上午在農業暨觀光課長李有華、客家所長游騰雄的陪同下,會同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微鈞、花蓮高農校長鍾順水及主任謝仁壽等人共同前往關心。黃馨當場責成相關課室擬將老樹提報至縣府的樹保委員會,並期望中央單位專家、學者能共同協助維護珍貴老樹。
   

圖:[老樹樹皮嚴重燒傷黃馨不捨]

    游騰雄指出,慶豐市場主委賴志明表示,凌晨來此處運動的民眾看到樹有悶燒的情形便前來告知他,他獲悉後立即通報消防隊前來灌救,但樹皮已遭嚴重燒傷;經詢問附近經常在該處玩耍的小朋友,他們陳述說事發前日晚上11至12點間有看到二位當地國中生在此施放沖天炮,他們倆見到沖天炮衝到老樹後就落跑了,當時並沒有看見老樹有任何異狀。
     謝仁壽說,這棵百年老樟樹只有中段以上樹皮燒傷,由於表層有蕨類包覆具有保濕效果,在目前樹醫普遍認知下,應該不需做過多的治療,可讓它自行修復,只要將根部照顧好,從根部吸收養分,上面即可自行癒合。

    鍾順水指出,施放沖天炮的小朋友可能不曉得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為讓孩子們能了解老樹的珍貴,學校在教育方面也要多跟學生多作保護樹木重要性的宣導,告誡學生施放炮仗時應該遠離老樹,避免傷害到它。

 

 圖:村內有300棵彌足珍貴的百年老樹。  

   黃馨指出,好客藝術村於105年二月開放至今受到許多鄉親的喜愛,村內有300棵自日據時代種植至今,彌足珍貴的百年老樹。黃馨感謝鍾順水校長及謝仁壽主任與文化局文資科共同給予的意見,後續會將意見納入評估,同時持續對老樹的關心。

  

圖:[鄉長黃馨希望大家共同愛護老樹]。

黃馨表示 鄉公所絕對嚴禁民眾於好客藝術村內點燃鞭炮,後續會責成相關課室依照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將老樹提報珍貴稀有或值得保護之樹木,與花蓮縣政府共同維護,將這些百年老樹列為保護之樹種,定期巡護珍貴樹木及進行健康檢查外,配合已建置的資料庫, 確保資料庫正確性及訂定未來長期老樹保護計畫,讓周邊環境可在這些老樹的陪伴下,除了古蹟之外,也能讓空氣更好,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愛護各些老樹。

    

   黃馨說,鄉公所於105年爭取吉野移民村環境再造工程第二期-產業復振與歷史之心重建計畫,獲得客委會補助950萬元經費,希望打造具有吉野移民特色的文史紀念館,選擇與保存對現在與未來的吉安鄉,具有歷史重要性的物件,讓移民村史館在藝術村內展示東部客家人屯墾時空中的人事物,共同成為歷史時空的見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