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警察局宣導婦幼人身安全教導女子防身術

記者程棟樑/報導
花蓮縣警察局鑑於近年來,全國性侵害案件被害者多為就讀國中、高中(職)之女學生,足見正值花漾年華的青少年、青少女們對於自我保護的觀念應再加強。今天特別安排婦幼隊員警進入校園,向學生們宣導婦幼人身安全及教導基本防身術,藉以提升學生的緊急應變能力,預防被害。

警方指出,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統計103年全國性侵案害被害人數11,086人,其中12歲至18歲未滿高達5,933人;104年全國性侵案害被害人數10,454人,其中12歲至18歲未滿高達5,653人;105年全國性侵害被害人數8,141人,12歲至18歲未滿高達4,437人。足見正值花漾年華、白齒青眉的青少年、青少女們對於自我保護的觀念應再加強。

鑑此,花蓮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特別於今天到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舉辦106年「校園複合式災害防救演練」之際,進入校園向學生們宣導婦幼人身安全及教導基本防身術(下圖),藉以提升學生的緊急應變能力,預防被害。

警方活動中特別向在場學生介紹內政部警政署「警政服務App」,守護夜歸婦女安全,只要以手機使用該App「守護安全」的功能,便可紀錄乘車或活動資訊,定時回報目前所在位置,遇到危險或意外時,只要一指,便可立即撥打110或使用視訊報案功能嚇阻歹徒,警察機關便可馬上掌握位置及行動軌跡甚至歹徒特徵,提供即時救援。 

校園女子防身術教學由花蓮分局彭舜熙教官負責教導(下圖),他講授學生若遭歹徒單手、雙手襲擊及被壓倒在地時,該如何反制並迅速逃離的防身技巧,親自現場示範外,也讓學生實際操作練習。
彭舜熙在活動結束前,再次期勉學生,學習防身術招式,能須「熟能生巧」,所謂「擊打千遍,功夫自建」,動作要練到純熟,才能運用自如,臨場冷靜才能克敵,期盼學生多加練習,提升自我防衛能力。10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