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建設小組 VS消防車重壓東大門黑白地板測試硬度

記者程棟樑/報導

花蓮縣政府花一億四千萬元經費,鋪設東大門黑、白地板,但場商完工後,縣府卻在未驗收下,就先行開放使用,為了驗證地磚品質及硬度是否合乎規格,今天上午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和建設小組議員,就向消防局調來滿載水重量27噸的消防車到東大門夜市進行壓重測試,驗證地磚品質及硬度是否合乎規格。

議長賴進坤表示,在定期大會召開當天會有如此的大動作,就是因為,縣議會接到不少夜市攤位民眾反映,縣府發了那麼龐大的經費,工程已經完工,但,縣府未驗收,就開放使用,日前,貨車進入就壓壞一塊白色石紋石,而這塊長、寬1米半,就要價1萬3千元(下圖),爲了擔心日後,發生火災時,到時多輛消防車開入,這條昂貴的消防救災通道,因此,上午才調派滿載的消防車來壓重測試,是否會壞高價的地磚。

根據,施工陽明營造主任表示;東大門夜市,舖設共三千七百多片黑、白石紋及石花地磚,而白色是大陸進口,一片要價一萬多元,而黑色石花地磚,是印度進口,一片更貴要二萬多元,地磚硬度是(5到6度)G10,也是符合公會的規格,而公會對硬度等級區分有G10、G15、G20這三種等級,營造公司主任還説,他們衹有收到縣府工程款9千萬元,還有5千多萬元,縣府遲遲未給,還在中央的公共公程會在行政訴訟。

而縣府建設處處長陳泰昌表示,驗收陽明營造的工程時,共發現有2百多項未過關,才會餘款5千多萬元未給陽明營造。

不過,讓議長賴進坤不解的是,東大門夜市工程未驗收,為何未開放使用。賴進坤說,會大動作,調派滿載的消防車來壓重測試,這昂貴的進口地磚,因為,縣府還要在花蓮市自由街,要用6億多元,實施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施,同樣要用黑、白昂貴進口地磚來舖設。

賴進坤還強調;花蓮市東大門夜市,是來到花蓮觀光的遊客必逛的夜市場所,如果昂貴的進口地磚,那麼不耐壓,希望,縣府應該調整計畫,將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施,同樣要用黑、白昂貴進口地磚來舖設的經費用在,縣內正在整建的學校的設備,因為,小孩的教育學習是不能等。106.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