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公所爭取千萬元經費重建稻香活動中心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吉安鄉稻香村活動中心為中央政府列管公有危險建築物,吉安鄉公所積極提報改善計畫,於去年獲得中央內政部補助總經費預算近1千6百萬元,今天(13日)在原址重建。

新的活動中心在今天上午舉辦開工祭祀儀式,鄉長黃馨在專員趙世源、社會課長賴慶賢、建設課長陳全騏的陪同下,與議員邱永双、游淑貞、黃振富、吉安鄉民代表黃志源、林源富、稻香村長鄧桂英、吉安鄉巡守中隊副中隊長黃松生等人主祭,祈求工程順利進行(下圖)。

鄉公所表示,稻香活動中心為稻香村居民平常生活精神指標,除聚集會議活動外,也供婦女成長教室、老人會、巡守隊使用,另因應長照2.0 C級托育站,本次設計上特別重視無障礙空間,二層樓的活動中心規劃興建電梯,整體建物以堅固耐強震不漏水為原則。

黃馨說,稻香活動中心位於客家庄,村內有80%為客家鄉親,因此在建築包裝上投入客家元素,使原本生硬的建築物體因文化包裝,使之更柔軟、更親近在地文化。同時,為考量長輩爬樓梯之困難性,鄉公所希望提供給鄉親好的活動空間,一併規劃電梯興建,提升空間及動線上的順暢性,落實完善無障礙設備,期提供所有鄉親在使用方面都能面面俱到。

稻香村早期建置的活動中心,因隨著人口逐年增加,已不符地方的需求使用,鄉公所去年積極向中央內政部爭取預算,經評估後,興建一樓確實不敷社區及公眾使用,在地方民意代表及多位花蓮縣議員積極幫忙下,獲得內政部補助近1千6百萬元的經費來進行重建,提供完善的空間給地方鄉親使用。

圖:稻香村新活動中心於原址重建。

黃馨指出,活動中心預計於明年完工,在工程進行的這段期間,勢必會影響鄰近周圍的地方,希望鄉親多多配合行經於施工地點時,務減速慢行,鄉公所會盡量縮短工期,讓工程做得更好,以提供更好公共使用空間。10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