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婦險遭假女兒詐騙 銀行、警方聯手制阻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1名80歲的林姓婦人,前天中午12時許進到花蓮市區一家信用合作社,一口氣提領新臺幣10萬元打算匯款到一個陌生的帳戶,因婦人不斷低頭講電話,信用合作社的林姓女行員察覺有異,立即通知轄區警方到場協助處理。警方研判是接獲詐騙集團電話,於是請婦人隨機被反問對方,果然馬上露出破綻,戳破詐騙集團謊言,及時攔阻婦人匯款,保住辛苦積蓄。

花蓮警分局表示,這名住在花蓮市區的80歲林姓婦人,前天上午突然接獲3年未見面的女兒來電,一番噓寒問暖後,對方就告訴婦人因急需繳付貨款,詢問婦人手上有多少現金,護女心切的婦人誠實告訴對方有36萬存款,佯裝婦人女兒的詐騙集團隨即要求她匯款10萬元到一名黃姓貨主帳戶。

林姓婦人由於3年未見到女兒,讓她十分掛念,接到電話後擔心女兒急需用錢,於是頂著大太陽騎著三輪腳踏車趕到花蓮市光復街第二信用合作社匯款,過程中林姓女行員查覺有異,主動關心婦人匯款用途,並向中正派出所尋求協助。

派出所所長林子揚及林姓女行員(下圖)得知完整的事件經過後,請婦人暫時不要匯款,等女兒再次來電時隨機反問對方家中的私事,以查證對方身分,不一會詐騙集團發現錢遲遲未匯進帳戶,便急忙來電探詢婦人是否匯款成功,婦人便趁機詢問對方「孫子現在何處,是否出國了?」詐騙集團一聽頓了一下,隨即說小朋友到美國去了,殊不知小孫子根本沒出國,也因此拆穿詐騙集團謊言,成功保住老婦人存款。

花蓮警分局呼籲,接到來路不明的電話或遇有可疑人、事、物,應遵守「冷靜」、「查證」、「報警」三原則,要分辨可疑來電是不是詐騙集團,跳脫話題反問對方,很容易就會讓歹徒露出馬腳,不過警方還是提醒民眾,有疑問撥打165專線查詢,還是比較保險。10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