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颱「尼莎」逼近  吉安鄉東昌村榮光社區及山區土石流潛勢溪流區預警性撤村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中颱尼莎暴風圈逐漸逼近,今天(29日)上午九時吉安鄉長黃馨,前往東昌村榮光社區及太昌、福興、南華沿線山區等土石流潛勢溪流保全戶進行撤村,並呼籲民眾加強防颱準備,國軍花防部也派出車輛協助民眾撤離,並責成村、鄰長掌握颱風動向,在發生淹水狀況前,能迅速協助民眾撤離確保村民安全。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資料顯示,中颱「尼莎」暴風圈已接觸陸地,由於高壓減弱路徑往北修正,預計今天下午將於花蓮登陸。

由於過去幾次颱風中,榮光社區曾發生海水倒灌及淹村的情形,鄉長黃馨特別關切榮光社區兩百多名居民及化仁海堤的安危,她說,為考量尼莎颱風不確定性的風雨來臨,如果現在不撤的話,當夜間或清晨大風大雨來臨時,會讓這些行動不便及熟睡的社區長者,更加慌亂,也會提升更多的不安全性。

因為這裡地處低窪,加上距離海岸線很近,在各方面的考量下,鄉公所在上午開始進行撤村,在指揮官鄉長黃馨的帶隊下自主性進行預防撤離。

鄉長黃馨在專員趙世源及清潔隊分隊長周澤生的陪同下,與花防部指揮官賀政、後備指揮部、吉安鄉後備軍人輔導中心主任劉國梁、副主任陳文廣、仁里派出所長陳暐傑、花蓮縣榮民服務處長方矩、吉安鄉民代表黃志源、東昌村長魏錦添及村幹事等共同前往榮光社區耐心的一一勸導住戶。

花東後備指揮部與花東防衛指揮部調派二十位兵力,兩台中型卡車及救護車第一時間協助鄉公所進行榮光社區及土石流潛勢溪流保全戶撤村事宜。

黃馨除了要求軍方準備救援車輛待命,以便讓傷病及行動不便的居民撤離,清潔隊也派出車輛支援撤村行動,希望盡快撤離至安置處所-勝安宮,以防颱風帶來的意外發生。

除了榮光社區外,黃馨同時也趕往吉安鄉自太昌、福興、南華沿線山區進行土石流潛勢溪流保全戶撤離,黃馨指出,山區曾因颱風豪雨引發土石流,在此次颱風侵襲中可能夾帶豪大雨,因此將儘早疏離山區以及低漥地區的民眾,黃馨也要求農業課、清潔隊加強宣導,強風大雨可能帶來農作物的損害,籲請農友做好水圳的導流,以防水淹作物而造成損失。

吉安鄉公所指出,本次撤村共撤離420位居民,居住於勝安宮目前人數共計29位,其餘都各自前往依親。

鄉長黃馨感謝國軍官兵,並指出在過去多次的天然災害,國軍都能迅速派兵馳援災復,對吉安鄉的各項協助總是不遺餘力,期望未來在國軍鼎力的支援下,吉安鄉能成為零災情鄉鎮;黃馨呼籲各界絕對不能輕忽外,也要求鄉公所團隊不能掉以輕心,同時做好各項搶救準備,另各防災單位也進駐待命,希望在萬全的準備下,能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10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