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警呼籲初離鄉新鮮人慎防遭偽冒詐騙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新學期開始吉安警分局為維護轄區學子身心安全,除了與協勤民力加強上、下學的交通疏導勤務外,也開始陸續辦理各級校園的預防犯罪宣導(下圖),而對於初次離開家鄉的新鮮人與其家長,警方也呼籲要慎防偽冒親人的詐騙案件。

警方表示,因為臉書與智慧型手機的廣泛使用,近年來有許多『猜猜我是誰』或『偽冒親人』的詐騙案件,經過分析係不法分子利用民眾在外求職工作,或是離開家鄉就學的時機冒充友人、親屬等身分,然後再以各種急迫的理由向被害人騙取現金。

警方指出,詐騙集團直接以撥打電話假冒親人的方式,語帶慌亂的哭訴發生了債務糾紛或意外事故,恐嚇或要求被害人立即支付現金以解決問題,所以民眾只要接獲類似可疑的來電或簡訊,一定要保持冷靜,在掛上電話後立即向親友確認,並且向警方報案。

另外大學新鮮人也是網購3C產品的廣大族群,也有案例是利用臉書或是PTT大眾傳播平台的便利性,刻意降低產品價格吸引網民,並且強調絕對最便宜、買貴退貨等引誘性話語,等到被害人匯款後賣家便憑空消失,許多民眾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被騙了。

吉安警分局表示,由於臉書及PTT等許多網路平台屬於封閉性網域空間,並不是正式申請登記的拍賣網站,網友間只能基於彼此互信私下買賣交易,等到陸續有受害者出現以後,歹徒再關閉帳號重新申請,以新的賣家身分出現不斷循環詐騙,因此建議民眾最好選擇貨到付款,才能有效降低網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