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公所辦理106年「吉安鄉客家產業創新育成」暨「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聯合成果展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吉安鄉公所今天(23日)上午在吉安好客藝術村,辦理106年度「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暨「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各班的培訓成果展。將具有在地特色的客家傳統美食、客庄女紅文創商品及木作工藝客家花布燈籠等產業及客家舞蹈、樂器、歌唱、客語傳承研習及地方戲曲等文化,透過學術、實務結合,開創地方客家文化、產業新風貌,落實客家委員會補助計畫精神。

包括,立法委員徐榛蔚服務處主任陳文卿、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客家組吳聲宏、客家委員黎文志、潘乾鑑、議長賴進坤、議員邱永双、游淑貞、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副處長彭子南、吉安鄉民代表、村長、校長、客家諮詢委員、客家文化服務隊、月光寺、社區協會、各社團等前往共襄盛舉。

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指出,本次課程是延續向客委會申請核定補助的計畫,有文化人才及產業人才兩部份,產業人才培訓開設有三班,課程除了客家傳統美食人才培育班外,還有客庄女紅班及木作工藝客家花布燈籠班;文化人才培訓開設有十一班,課程從樂器(胡琴、弦琴、柳琴、中阮、八音)、舞蹈(客家舞蹈、飛旋舞團及舞話客家藝能、風之采舞蹈技藝)、歌唱(音緣傳唱)、客語傳承研習到地方戲曲都有,學員人數近三百位。

黃馨表示,鄉公所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106年度「客家文化人才培訓計畫暨客家產業創新育成計畫」,共獲客委會補助45萬元經費。鄉公所希望協助鄉民或業者產品,融入客家文化元素,轉型為客家特色產業,也能提升產品與產業的附加價值。除了客庄女紅、客家花布燈籠、客家美食這三大領域外,也安排文創行銷與消費者需求、產業與藝術兩個專題講座,希望透過學術結合能幫助參加研習者,了解文創並具體運用在通路行銷。

在成果展中,除了有文化人才培訓班帶來精采的動態的表演外,也有展示產業人才培訓班的各種靜態作品,包括木作工藝客家花布燈籠(吊燈、照明式燈籠及桌上型小品燈籠)、各項客庄女紅(大閹雞、客家唐裝、繡球花燈、阿信包、動物零錢包、中國風零錢包及面紙盒)、客家美食(吉農芋圓、塔香杏螺菇、黃金泡菜、蔥香芋頭酥、涼瓜蒸魚、高麗菜餅、黑耳拌金針、菜酥香椿豆腐、好客地瓜小炒、花生奶酪凍、金桔醬口水雞、過貓蘿蔓卷)等作品,藉由學員們互相展示這三個月來的成果,在詮釋與嘗試中,引發更多人對客家傳統文化的關心與推展,然後從中承傳、創新及發展中,找到新一代的客家新文化。
吉安鄉公所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協助鄉民或業者產品,融入客家文化元素,轉型為客家特色產業,也能提升產品與產業的附加價值。除了客庄女紅、客家花布燈籠、客家美食這三大領域外,也安排文創行銷與消費者需求、產業與藝術兩個專題講座,希望透過學術結合能幫助參加研習者,了解文創並具體運用在通路行銷。

客家事務所長游騰雄表示,將會持續爭取補助辦理課程的開設,並參採客委會督導意見,將學員作品建立吉安客家意象、協助學員創業、召募在地年輕人參與、設計產業DIY體驗、規劃產品販售通路等,將課程內容的廣度及深度加以擴充,共同開發更多元的產品,提升創業輔導,促進客家地區特色產業邁向永續發展,為客家文化產業創造新契機。

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非常肯定吉安鄉公所辦理之產業成果展,也允諾會全力配合協助相關產業補助計畫之申請。

議長賴進坤也指出,這幾年看到黃馨鄉長對於客家文化傳承的努力,讓我非常感動,不遺餘力推動、宣傳客家文化,這項文化傳承工作「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我也希望客家文化能在花蓮落地深耕,讓更多民眾可以來了解我們的文化。

黃馨表示,由於今日活動只有短短的半天,為讓更多民眾有機會一睹客家人才培訓的成果,特將靜態成果展示的時間延長一個星期,從9/25(一)至10/1(日)上午09:00-下午17:00於吉安好客藝術村(慶豐市場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來參觀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