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有效運用人臉辨識系統 協助8旬老翁返家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1位年約80歲患有失憶症的李姓老翁,日前晚間被民眾發現獨自在南華4街口徘徊,報請警方協助。警方獲報後前往運用行動電腦的人臉辨識系統,順利查詢出老先生的身分,並且護送他返家交由親人照顧。

吉安警分局表示,南華派出所長吳經武、警員王宥騫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時,約在晚間8時30分左右,獲報在街頭有1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停留已久,經員警前往發現後詢問老先生家住那兒?有親人嗎?,沒想到只得到回答說:「不知道、不清楚」。
警方當下研判老先生應該是年紀大了,所以有失憶的現象,經過查證老先生身上並沒有攜帶任何身分證件,於是員警拿出M-POLICE行動電腦(下圖),運用人臉辨識系統搜尋出數筆相似的資料,再經過逐一清查過濾後,最後終於查詢出老先生的身分。

原來這位李老先生家就住在吉安鄉明仁3街附近,在晚間獨自出門散步後就忘了該如何回家,當時家人非常著急的在住家附近尋找,但是一直都沒有發現,幸好遇上了熱心的民眾及員警的幫助,最後才能夠安然無恙的回到家中,李姓老翁家屬對警方的熱心助民,表達了萬分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