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住南部不耐高山低溫  騎士凍僵合歡山 熱血警民協助他脫困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家住屏東縣枋寮鄉的29歲李姓男子,日前自家中出發,獨自1人騎乘機車進行3天2夜的環半島之旅,昨(19)日來到花蓮,打算橫越中橫到台7線北橫入住棲蘭山,但李男不熟路程及天候狀況,下午才開始從天祥出發進入中橫,以致傍晚才來到合歡山關原段。

因為近日合歡山區持續乾冷,傍晚後山區的溫度只有8度,加上中橫公路下午起,自台8線141K新白楊至122K金馬隧道這段長達19公里的山路最容易起霧,李男騎在霧區中全身被霧露沾濕,直捱到關原加油站已凍得受不了,幾近失溫,在加油站吃了一個肉粽,加油員也送他一件輕薄外套,但李男仍然冷得受不了,最後在加油員的指引下,趕緊前往附近的合歡派出所求助。

合歡派出所警員呂小平看見只穿著單薄外套及輕便型雨衣的李男上門,全身已被凍得頻頻發顫,遂趕緊帶李男到民眾接待區休息(下圖),提供電暖器烘熱四肢及衣服,並奉上熱茶、白飯、鹹魚及熱湯供其驅寒果腹,讓李男冰冷的身體逐漸回溫。

李男說他長期住在炎熱的南部屏東,現在屏東冬初的氣溫還有25度,且要從太魯閣上山時,山下的氣溫還覺得清爽宜人,未料騎到一半時卻發現進入一個與家鄉氣候完全不同的冰谷,實在始料未及,幸好平安捱到有警察駐在的關原段。

李男告知警方受困情形後,表示他今晚預計經台7線北橫到達棲蘭山找民宿入住,但警員呂小平考量若貿然夜間趕路,恐怕只會徒增危險,加上山區惡寒,李男勢必再度失溫,遂向李男分析山區夜間的險境及提供警方長期執勤的建議,禁止李男再摸黑上山。

最後李男聽從警員呂小平的建議,決定在大禹嶺的民宿住一晚,隔日視天氣再修正旅遊路線,李男並頻向熱心伸援的呂小平道謝,表示若非有呂員及加油員相助,讓身心俱疲且酷寒難耐的他得以獲得溫暖的安置,後果實在無法想像,他回去後將會與親友分享這段令人難忘的脫困經歷。